中国应用法学大讲堂第三讲举行
主题为基层法官的改革智慧
2016-08-27 09:03: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廖宇羿
  今天(8月26日),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主办的中国应用法学大讲堂(第三讲)在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本期的主题为“基层法官的改革智慧”,特别邀请到了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黄鸣鹤、广东省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江和平、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舒秋膂三位优秀青年法官主讲,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主持。

  黄鸣鹤法官作为参与谋划中国法院第一槌的优秀法律人,在法院工作已有二十余载。他始终认为法律职业训练的起点应该在法院,基层法院工作的“王道”就是案结事了、化解纠纷,将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送到田间地头,使之在乡民心中扎根。

  江和平法官发言主题是“科技点亮司法”。他认为运用新的科技手段可以提高办案效率,一改陈旧的办案模式和办案思维,将审判人员从原有的低效流程中解放出来,并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纠纷的预防上,使得各类纠纷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和解决。

  舒秋膂法官认为,在立案登记制的大背景下,基层法院需要建立配套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实现有效的对外案件分流。为提高办案效率,岳麓区法院建立了特邀调解员队伍,为其提供专门的调解场所和经费,不仅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处理效果,同时也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成本,是一项值得推广的改革良策。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