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法院执行工作:错时突击 联动作战
2016-09-05 15:40: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程勇 蔡蕾 黄培英 汪建民
  “今年上半年,我院已将495案508名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冻结、扣划存款1980万余元,查封车辆15辆,评估、拍卖房产11宗,涉案标的额达4000万余元, 执行到位标的额8900万元……”

  8月23日, 湖北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督办工作黄冈片区会议在麻城召开,麻城市人民法院作为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示范法院,该院院长程兵汇报了执行工作情况。近年来,该院以破解执行难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执行方法,成功执结了一批多年未结的“骨头案”,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

  错时突击让“老赖”无处遁形

  今年7月30日晚上7时30分正下着大雨,执行法官江波、王凯估计被执行人是某应该没有外出,便冒雨赶到是某住处。正在吃饭的是某见到执行干警很是意外,但仍然称自己做生意一直亏本,没钱给付执行款。

  江波、王凯两人耐着性子讲解了有关法律法规,接着严肃地表示,如果是某今天还拒不履行义务,法院将立即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服了你们了!” 慑于法律威严,是某放下碗筷,当场支付了案款和迟延履行利息。

  “‘老赖’休息,我们不能休息,这时一抓一个准。”该院执行局的刘援农解释说。

  充分利用节假日、凌晨、中午、晚上等大多数人都在休息的时间段,麻城法院执行干警开展突击行动,掀起了一场又一场让“老赖”们胆战心惊的执行风暴。

  联动作战让积案不再尘封

  “执行工作光靠单打独斗、单枪匹马是不行的,毕竟执行局人手有限,我们要加强与其他单位的协同配合。” 麻城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李正辉表示。

  为做实工作,该院成立了四个领导小组,分别侧重解决执行难问题、执行约谈机制、执行案款集中清理、执行信息化建设,并专题向麻城市委政法委进行了报告。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在综治考核中将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的考核分值提高,并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建立法院与公安、检察、国土、住建、工商、税务、银行等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参与、政协支持、各界配合、法院主办”的大执行工作格局,合力破解执行难。

  “喂,请问是陶局长吗?我们老板现在美国,买不了回国的飞机票啊!我们现在就把欠农民工的工资还上,请把我们公司从‘黑名单’上删除吧。”被列入“黑名单”的被执行人某建筑公司的法律顾问主动联系法院,履行法律义务。

  麻城法院通过媒体公布了一批拒不申报财产、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失信被执行人,并将“黑名单”送到银行、工商局、房产局、土地局等部门备案。

  实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制度以来,该院已将1391案1673名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目前已有510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了义务,标的额达3000万余元。由于措施实效果好,2015年,该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有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示范法院。

  刑罚利剑逼“老赖”自动履行

  “被告人余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日前,麻城法院第一起拒执罪判决后,被告人余某的亲属第二天即与某房地产公司达成和解协议,交齐所欠款项。

  该院以“开展集中打击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罪专项活动”为契机,加大对抗拒执行、故意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的打击力度,共移送公安机关协助查找111案112人,其中已执行53案,标的额400万余元;对45名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将4名严重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现已判刑2人,形成了强有力的执行威慑力。

  “近年来,麻城法院高度重视解决执行难问题,创新执行方式方法,执行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麻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诗斌调研法院工作时,对麻城法院执行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