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经周折 韩国最严反腐法来了,“零容忍”!
2016-09-09 09:58:5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姚琪琳
网络图片:韩国首位女性大法官金英兰。
  韩国总理黄教安6日主持召开国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禁止不正当请托与收受财物法》(又称《金英兰法》)施行条例。至此,《金英兰法》已走完全部法定程序,将于9月28日起正式实施。

  这部法案人称韩国最严的反腐法,对腐败“零容忍”,自提出到通过可谓几经周折,引人瞩目也引发争议。新法一出,韩式招待风、送礼风能扭转风向吗?

  【严成什么样?】

  第一,管得宽。《金英兰法》一大特点在于其适用对象不仅包括公务员,还首次将公共机关就职的人员,公、私立学校教职员工,媒体从业人员、律师以及家属等均包含在内。据估计,这一法案将覆盖韩国400多万人,涉及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学校、媒体、律所等近4万多个机构,其中韩国96.8%的学校和媒体适用该法。

  第二,管得严。《金英兰法》规定,公职人员、新闻从业人员、私立学校教职员工及其配偶如果一次收受超过100万韩元(1美元约合1089韩元)、或者一年收受超过300万韩元的财物或招待,不管该行为是否与职务有关,都将受到刑事处罚。即使一次性收受财物不满100万韩元,但在一年里从同一个人那里累计收受超过300万韩元的财物,也将受到刑事处罚。若收受财物不满100万韩元,则会被处以受贿金额2至5倍的罚金。

  法案还对送礼标准作出了细致规定,要求上述几类人员接受宴请的人均费用不得超过3万韩元,收受礼品价值不得超过5万韩元,红白喜事费用不得超过10万韩元。

  此外,法案还对公职人员外出讲学、所获酬劳标准也有相关规定。部长级官员外出演讲的酬劳不得超过每小时50万韩元,副部长级为每小时40万韩元,4级以上公职人员为30万韩元,5级以下则为20万韩元,且酬劳总额不得超过每小时酬劳上限的150%。

  【腐成什么样?】

  《金英兰法》是以它的提案者名字命名的。2012年,韩国首名女性大法官、时任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的金英兰提出反腐法草案。该草案在立法过程中遭遇重重阻碍,朝野双方为此争执不下,直到2015年1月8日双方才达成一致,反腐法案通过审查,之后又经过多处修改,当年3月,该法案获韩国国会审议通过。

  韩国的腐败问题非常严重,在国际透明组织发布的2015全球清廉指数中,韩国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5个成员国中排在第27名。

  根据韩国现行法律,公职人员许多“权钱交易”的事实往往很难被认定,但《金英兰法》做出规定“不管该行为是否与职务有关,只要收受礼金到法定金额就必须受到处罚”,这填补了难以查证的贪腐漏洞。

  【韩式送礼风要变风向】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金英兰法》的生效预计将给韩国社会带来一场剧变。对提供招待、送礼和高尔夫接待的限制不可避免会给韩国社会的日常生活和经济整体带来巨大变化。首尔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德镇说:“法案实施将对韩国社会造成重大影响,预计韩国的营私舞弊历史将会分为金英兰法实行前和实行后两个阶段。韩国式公务招待、请托文化可能会以此为契机走向终结。”

  由于这部反腐败法律标准严苛、波及范围广泛,也引发了韩国社会的较大争议。不少人担忧可能会影响一些行业的发展,有可能导致原本低迷的经济形势更不景气。

  今年中秋节前夕,5万韩元以下的礼物成为了韩国社会最受欢迎的送礼佳品。而餐饮业也有连锁反应,韩国餐饮服务业研究院调查显示,《金英兰法》施行后将导致餐饮行业每年营业额减少5%。

  为了减少可能带来的损失,有的烤肉店还推出了“金英兰套餐”,将韩牛套餐的价格降到3万韩元以下。

  为防止企业混乱并实现“伤害”最小化,大韩商工会议所不久前还举办了《金英兰法》说明会。韩国各大政府机关、大企业甚至包括宗教团体都开设了《金英兰法》的培训课程。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