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争创人民满意法院
2016-09-18 15:02: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人民法院院长 姜喜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人民法院来说,也是加强干警队伍建设的有力契机。

  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活动精神落到实处,基层力量不可忽视。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中央政策落实得如何,关键看基层。我国基层法院党员数量庞大,其影响不可小觑,因此基层法院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尤其是各级法院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不仅要管好干警、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要以《党章》为基本要求,自觉按照合格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勇于担当作为,在执法办案和日常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活动贡献力量。

  一、讲政治、有信念,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要位置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紧密联系人民法院实际,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促进执法办案、提升队伍素质、推进司法改革的实际效果上。全面开展“两学一做”是面向全体党员法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法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树立党员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党员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和法律保证。人民法官来自于人民,必须要根基于人民。法治的力量源自人民内心的坚定拥护和全社会的真诚信仰。没有全民对法治的信仰,就没有依法治国的基础。作为人民法官,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坚定法治信仰、培育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打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根基,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信仰,营造全民信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讲规矩、有纪律,带头遵守宪法法律

  作为一名党员法官,如何坚定地站在人民的立场,时刻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激发司法为民的热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守规矩、讲纪律,尤其是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坚持党的领导,要正确处理好“三个重大关系”: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履职的关系。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履职是高度统一的,人民法院工作需要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二是司法专业化与司法大众化的关系。不仅要建设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官队伍,还要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活动。三是继承传统与创新的关系。既要保持优良的工作传统,又要不断推进工作改革创新,为经济社会改革创新提供服务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官员纷纷落马,共性特点都是违法违纪,放任手中的权力,失去了控制改变了性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执法是把纸面上的法律变为生活中的法律的关键环节,执法人员必须忠于法律、捍卫法律、严格执法、敢于担当。法官手中掌握一定的资源和权力,也是法律的“执行者”和维护者,必须信仰法律、坚守法治,端稳天平、握牢法槌,铁面无私、秉公司法,守住廉洁这道关,努力争做遵守宪法和法律的典范。

  在司法审判中,全体党员法官必须严格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做到程序实体并重,切实守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要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制度,切实做到有罪则判、无罪放人,宽严相济、罚当其罪。要认真贯彻民事诉讼法原则,着力解决立案和级别管辖、举证期限、二审开庭审理等突出问题。对各类行政案件要依法受理,着力解决“民告官难”问题。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两个规定”,保障法官排除各种干扰,严格公正司法。

  三、讲奉献、有作为,创人民满意法院

  认真落实“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要求,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认真完成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人民法官要“心中有党”,应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上的纯洁性,在提升自身审判能力的同时,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章学习,打好思想基础,认真审理每一个案件,妥善化解每一个纠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把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与促进审判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总体工作思路,构建以党组为核心、党总支为主体、党支部为枝干的党建工作格局。以健全的制度管理人,推行承诺制、公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审判管理流程,方便群众诉讼;以健康的文化熏陶人。通过开展道德讲堂、主题党课、座谈会、向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一系列文化活动,陶冶干警情操,培养“学习型”“智慧型”法官;以良好的作风塑造人。大力开展“六难三案”等专项整治活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院领导到业务部门驻点,帮助解决疑难案件和工作中的难题,在生活上关爱干警,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以过硬的业务素质、高度的敬业精神,赢得群众满意和信任。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