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座谈时强调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不断改进工作
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2016-09-24 09:07: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罗书臻
图为十二届全国人大河南团在京代表小组参观中国法院博物馆后合影。 孙若丰 摄
  9月23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河南团在京代表小组在最高人民法院考察调研工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代表们座谈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改进工作,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代表们先后参观了中国法院博物馆和最高人民法院信息管理中心,听取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和执行工作开展情况,观看有关利用信息网络开展执行查控的视频片。在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慎明,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高西庆,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孟伟,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节目主持人、河南省青联荣誉副主席张泽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卫洲先后发言,对近年来人民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应用、发挥司法手段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法妥善审理经济和金融类纠纷案件、加强环境资源审判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周强认真倾听、仔细记录,针对提出的问题一一予以回应,与代表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周强感谢代表们对人民法院的监督、关心和支持,表示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周强指出,人民法院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是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交流,认真倾听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法院自觉接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推进司法民主、深化司法公开的重要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周强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对人民法院工作给予了极大关心和支持,人民法院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作为社会矛盾纠纷的汇聚地和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法院也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挑战前所未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意识的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要求和期待更高,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信息化、新媒体等的快速发展给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案件数量持续大幅增长、涉及利益更加复杂巨大,法院面临更大工作压力。面对压力和挑战,人民法院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维护国家主权利益,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表示,人民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推动司法人工智能建设,更有效地服务法官办案、服务人民群众。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使人民法院工作全程留痕、全程受到监督。要通过司法改革建设制度的笼子,通过信息化建设数据的“笼子”,形成有力监督和约束,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行使,实现严格公正司法。要以深化司法改革和推进信息化建设为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促进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周强表示,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倾听意见建议,切实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攻坚克难、补齐短板,不断推进人民法院工作改革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部署,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社会各方合力,坚决打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这场硬仗。要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牢牢把握“五个过硬”的总要求,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民法院队伍,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主持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介绍了执行工作有关情况。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北京光电创新中心副总工程师兼技术总监羊毅,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宇,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三峡画院院长周森,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滑县高平镇周潭村党支部书记周国允参加考察调研并提出了工作建议。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