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耀法院】遵义:青山赤水绕红城
2016-09-25 09:29: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乔文心
  9月22日晚7点,65岁的陈传伟匆匆赶到土城镇的四渡赤水纪念馆,《四渡赤水出奇兵》的合唱排练马上就要开始了,他的任务是扬琴伴奏。

  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赤水河穿城而过。这个以红军渡口而闻名的古镇拥有五所纪念馆,被称为长征文化艺术之乡。

  陈传伟每个月有22天在纪念馆度过,但凡有游客表示愿意唱红色歌曲,他就愿意拿起扬琴伴奏。其余8天,他要忙着解答土城镇居民的各种法律问题。这个在土城法庭勤恳工作26年的“小镇大法官”,退休后仍然深得土城人的信任,路上碰到还会打个招呼,称他“老庭长”。

  “退休之前工作忙,扬琴二十多年没摸喽!”谈起退休后组建的“红色乐队”,陈传伟脸上现出骄傲的神色,“弘扬红色文化,丰富红色文化,是法院人的分内事。”

  19:40,华灯初上,赤水河在霓虹掩映下泛起粼粼波光。在距离四渡赤水纪念馆2.5公里的红花村,母建伟正忙着指挥村民把国徽和习水县人民法院第三人民法庭巡回法庭的条幅挂到村委会院子的正中间,这个土城法庭现任庭长准备在这里开“夜间法庭”审理一起婚姻纠纷。

  “我们村搞拆迁和土地开发,案子特别多。法院的法官经常到村里来开‘夜间法庭’,白天在地里忙、脱不开身的人也能来断案了。”红花村村委主任赵小青对方便群众的夜间巡回法庭称赞有加。

  21:00,陈传伟的排练结束,他手机的微信群格外活跃,天南地北的红色文化爱好者在参观过土城的纪念馆后几乎都成了陈传伟的粉丝。“有时候纪念馆的解说员忙,我就义务给来参观的人解说,我的词儿记得比解说员还熟呢!”

  听说土城法庭有在村里开“夜间法庭”,陈传伟也会沿着石板路慢慢走到村里去看,“对土城法庭的感情太深,一辈子都在这个镇上。”

  22:40,红花村婚姻纠纷的案子调解完毕,母建伟和同事们驱车赶回法庭。“在村里,就算审到再晚,当天的案子一般都得当天审结,如果择日再开庭,老百姓总怀疑里面有猫腻。”母建伟说。

  陈传伟和母建伟见面,两人对抽了两颗烟,并不多话。

  同样是基层人民法院派出法庭的庭长,谁也不会比彭乾骥离红色纪念馆更近。遵义市红花岗区旅游审判庭巡回审判点就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内部。庭长彭乾骥告诉记者,法庭主要使用简易程序依法审理和化解与旅游有关的各类纠纷,让矛盾就地化解,同时对于各地游客提出的法律咨询也会一一解答。

  记者看到,挂在墙上的审判点登记本,详细记录着每一位游客向法庭提出的法律咨询和需求。2015年,遵义会议纪念馆累计接待观众401.68万人次,在人流量如此之大的景区,仅有三名法官的审判点并不轻松。

  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内,一座二层高的小楼吸引了最多的游客合影,人们对在这里召开的、代表着红军“伟大转折”的遵义会议津津乐道。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了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走上吱呀作响的木质楼梯,位于二楼的会议室面积不大,20把藤椅围绕着一张古朴的会议桌,由于会议在寒冷的冬天召开,桌下还有烤火的火盆。“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的会议在眼前逐渐明晰,仿佛有一面旗帜在历史的尘埃中猎猎作响。

  在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院史陈列室中,微缩的遵义会议会址最吸引眼球,令人如同置身于那段红色记忆之中。遵义中院政治部副主任黄树宏告诉记者,近年来,遵义中院积极组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注重干警思想政治建设,通过亲自上党课,开展“支部微党课”“321读书讲坛”“法官沙龙”和法官宣誓等,增强法官理想信念。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通过拍摄“廉政亲情寄语”短片、表彰“促廉助勤好家庭”,深化廉洁司法教育。

  继承和学习长征精神,在遵义这座红色之城的法院中已然成为常态。

  “不怕牺牲,勇往直前”,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法院院长赵正新最懂这句长征精神的涵义。作为司改试点法院,汇川区法院处处走在前面。法官员额制改革,入了额的法官是不是就上了保险?赵正新不同意。尽管汇川区法院早已经实现了员额制,最初遴选出的员额法官仅占政法专项编制的25.5%,但仍有一套对员额法官的绩效考核和清退机制。

  汇川区法院刑庭庭长贾怒告诉记者,由于从2004年建院开始就已经实施了类似员额制的改革,法官们的心理波动并不大。“改革提高了司法效率,让法院队伍更加正规专业和职业,我们法官没有理由不支持。”他说,“就像毛主席在长征时写的诗那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记者感悟

  在遵义感受红色之城

  用一天的时间走访遵义的中级法院、基层法院以及“基层中的基层”——派出法庭,在四个法院之间奔波却完全感受不到疲惫。如果说有什么让我迷惑不解,大概就是这些法院的气质如此统一,充满了红色地区特有的骄傲、积极、无畏、忘我。

  或者用“长征”一点的话来说,是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红色历史滋养了这座城市,赋予了一个地区强大而富有魅力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深入血脉,连进入这个城市的人也会被它一并感染。

  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说:“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遵义正在让我感受到无穷无尽、连绵不绝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