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结案13479件
案均审26.5天
2016-10-11 15:01: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北京法院 | 作者:张馨天
  10月11日上午,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召开小额诉讼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该院小额诉讼审理基本情况,推进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举措及此过程中出现的特点,并结合典型案例和审判经验作出提示。

  小额诉讼程序是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民事诉讼法中新增设的一项诉讼程序。该院在民诉法修改前作为小额速裁试点法院,积极探索小额速裁程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新民诉法实施后,丰台法院在完善庭审程序及裁判文书简化工作、提升案件送达效率、实现审判流程的科学化管理等方面,逐步建立起既符合法律事实、又能满足群众司法需求的工作机制。

  据丰台法院民一庭庭长薄彩峰介绍,丰台法院在推进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方面 采取了系列举措突出小额诉讼程序价值、保证当事人诉讼权利、确保程序公正。一是通过加强小额诉讼程序的告知与释明,引导当事人提前做好准备,提高了庭审效率,建立高效、便捷、亲和、全面的小额诉讼服务机制;二是完善制度规范,对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范围、审理程序等内容进一步予以明确,杜绝小额诉讼案件随意转换程序;三是建立专门审判机制、定期会商机制和沟通机制,细化审判工作,确保程序公正,增强群众的满意度。

  薄彩峰表示,该院受理的小额诉讼案件类型分布广泛,除新民诉法解释中列明的八类案由,还包括装饰装修合同纠纷、居间合同纠纷、车辆租赁合同纠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及产品销售者责任纠纷等25类案由。同时,案件类型较为集中,结案数量较多的案由依次为:供用热力合同纠纷案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买卖合同纠纷。

  据悉,自2013年1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该院小额诉讼案件收案15786件,占同期民事案件收案总数的24.07%,审结案件13479件,占同期民事案件结案数的22.8%,调撤率为84.4%。在一个月内审结的小额诉讼案件共计7491件,占结案总数的55.5%,当庭宣判案件9511件,占结案总数的70.6%,平均审理期限为26.5天,最大限度的满足了当事人高效、快捷的司法需求,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发布会上,丰台法院还结合案件的具体类型及审理经验通报了4起典型案例并作出提示,分别涉及供暖费收取分时段,查清房主是关键;物业费交纳有特例,房屋性质来决定;权益维护有时限,及时起诉防过期;程序适用有异议,必须开庭之前提。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