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二巡改革举措见效 涉诉信访总量锐减
2016-10-11 17:30: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婧 朱明宇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近两年来,来访量从首日1000多人次降至目前日均不足百人次,缠闹访从去年3月的100起降至今年8月的7起,重复访现象从去年最高的20%降至今年的5%左右……根据这份“成绩单”,第二巡回法庭副庭长虞政平10日在沈阳表示,审判权运行模式等关键性探索已见成效,巡回法庭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已经得到验证。

  10日,设于辽宁沈阳的第二巡回法庭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虞政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

  巡回法庭是最高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其判决效力等同于最高法判决,均为终审判决。第二巡回法庭受理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跨行政区域的重大行政与民商事案件。自2015年1月31日揭牌成立以来,该法庭共接待申诉信访群众46570人次,受理案件1783件,审结1583件。

  虞政平道出第二巡回法庭各项办案指标在全院名列前茅的奥秘。

  首先是对审判运行机制、审判团队模式的探索。第二巡回法庭建立随机分案、审判长签发文书、庭领导带头办案等一系列审判运行机制,不同于法官开庭后要层层上报的行政色彩的审判办案模式;审判团队也从以往各级法院合议庭相对固定的模式改为“1+1+1”的模式,即一个主审法官、一个法官助理、一个书记员。实践证明,这两项举措有效、可行。

  在最高司法如何巡回审判这个问题上,没有先例可循。目前,第二巡回法庭实行驻地审判、巡回点审判、定期巡回审判等一系列工作机制,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家门口的最高法院”的便捷和温度。

  另外,巡回法庭内部建立了主审法官会议制,为巡回法庭自身统一法律适用提供了有效保障。“对外通过审判重心下移,事实上最高司法的监督也前移了,这给巡回区各级法院的监督压力是空前的。”虞政平表示,尤其是跨省案件地方保护的色彩大大减少。

  第二巡回法庭在司法公开方面亦有探索。例如,主审法官的信息在网上公开、庭审直播、当庭裁判等。据知,今年7月起,最高人民法院开始全面实行庭审网络直播,第一个直播案件就是第二巡回法庭的一起民事案件。截至9月30日,第二巡回法庭庭审直播案件共计23件。

  虞政平还指出,巡回法庭的组织架构亦能够适应审判运行的需要。“目前巡回法庭不设立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庭室,综合部门只有一个综合办公室,外加一个诉讼服务中心。这对全国法院内部机构的设置同样有借鉴价值。”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