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坚守派出法庭 高效审结6000余起民事案
“乡村法官”连春祥心系百姓
2016-10-15 14:31:48 |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作者:蔡长春
图为连春祥(右一)在现场勘验 摄影人:赵艳艳
  人物档案

  连春祥,1965年1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窦店法庭审判员。曾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暨首都政法先锋”“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党建工作先进个人”。

  “案子办得越来越多,头发剩得越来越少。”连春祥不经意间摸了摸鬓角,冲着《法制日报》记者微微一笑。

  今年51岁的连春祥已经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工作33年,坚守在基层派出法庭26年,是目前房山法院唯一一名参加工作超30年仍坚守在审判一线的资深法官。

  基层审判工作的辛苦人尽皆知,连春祥却非常喜欢在这种距离百姓最近的地方工作,被人亲切地称为“乡村法官”。

  以法庭为家

  连春祥的祖父是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在父辈的耳濡目染下,他身上有着一种特别的质朴与坚韧。

  18岁时初到房山法院,连春祥就被分配到距院机关35公里的交道人民法庭。

  当时的交道法庭地处偏远山区,办公室是乡政府弃用的老旧平房,唯一的出行工具只是一辆破旧的自行车。

  为了能给百姓解决好纠纷,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连春祥几乎每天都骑着那辆破旧自行车,辗转于各个山村调查勘验办理案件。

  一次,为解决两兄弟间因羊圈问题引发的纠纷,连春祥天一亮就出发赶往距法庭几十公里外的当事人家中开庭,等工作结束回到法庭时,月亮已经悄然爬上了树梢。

  渐渐地,早出晚归成了连春祥的家常便饭,有时候到偏远山区巡回审判还需要住到村里,往往一呆就是半个月。

  “年轻就是好,骑那么远的车走那么多的路,干起活来依然精神头儿十足。”连春祥抬眼望向远方,重温起当年那段“光辉岁月”。

  那些年,连春祥平时很少回家,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到了工作上,甚至逐渐养成了一种把法庭当家的习惯。

  即使调到了如今所在的窦店法庭,比以前离家近了许多,连春祥依然很少回家,几乎每周都要住在法庭几天。

  对于这样的选择,连春祥有他的考虑:大多数时候,一天工作下来已经很晚了,回家几乎就是倒头便睡,留在法庭的话,还可以多点时间写判决书,静下心来总结办案经验。

  多年奔走于田间地头的连春祥至今仍十分热衷于到处“跑腿”,如有需要送达的法律文书,只要他手头时间充裕,绝不会让法官助理代劳,基本都要亲自去当事人家中。

  在连春祥看来,这样做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在送达过程中与当事人沟通实地了解案情,从而为将来的审判工作提供更多参考。

  窦店法庭的管辖范围是广大农村地区,地域辽阔且交通不便,有时候到村里找某个当事人还要费上些功夫,可连春祥始终乐此不疲。

  “只要能够对办案有帮助,苦点累点都值得。”连春祥如是说。

  群众无小事

  9月19日上午,连春祥一连办理了三起案子,第一起离婚案的调解工作一上来就碰到了硬钉子。

  现场气氛十分紧张,到庭的夫妻两人长期感情不合,虽还未分居,但早已家暴等问题频出,甚至在连春祥面前都不时恶语相向。

  由于情绪激动等原因,男方当事人表现出极不友好的态度,不仅气得女方几度当庭垂泪,甚至多次对连春祥好心的询问无端指责。

  连春祥则始终面带微笑,丝毫不为男方的无理行为所干扰,一直耐心地向其释法说理。

  转眼间,长达40多分钟的调解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此时这对夫妻的情绪终于恢复平静。

  出人意料的是,男方在临走时主动向连春祥表达了歉意,一句“给您添麻烦了,都怪我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让在场所有人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后来连春祥说,他的好脾气是在多年的工作中“磨”出来的,基层工作中各种复杂的矛盾纠纷十分常见,刚参加工作时也难免怒气上涌,可后来他不断告诫自己,时刻不要忘了自己是一名法官,如果思想还没有当事人成熟,又怎么去为他们主持正义?

  对于类似问题,连春祥处理起来游刃有余,再难缠的当事人到了他那里最后都会心服口服。

  事实上,派出法庭法官审理的大多是一些看似普通得再普通不过的民事案件,有的甚至是鸡毛蒜皮,可连春祥认为“乡村案件无小事”,他曾审理过的一起普通赡养案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因为父子不和,60多岁的父亲将儿子告上法庭,尽管他清楚儿子生活困难、负债很多,但仍试图让儿子承担高额的赡养费。

  连春祥深知在乡村办案必须既符合法理又契合民情,案子本身并不难,但如果简单通过判决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话,很可能会让父子变成仇人。

  经过一番缜密思考,连春祥决定动员村委会的同志一起参与调解。

  调解当天,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参与下,当事人顾及自己在村里的“面子”和“影响”,双方很快达成了协议。

  在连春祥的努力下,这起赡养纠纷得以顺利解决,不仅维护了家庭和谐,也使老人的晚年生活得到了应有保障。

  受到这起案件的启发,连春祥开始结合农村实际与多年办案经验,逐渐摸索整理出一套乡村办案法,通过引入基层组织负责人等第三方人员参与纠纷化解,多年来高质高效审结了辖区十多个乡镇6000多起民事案件。

  夸他是好人

  26年的乡村法官经历,让连春祥深深地感到,一名基层法官想要公平公正地解决案件,仅靠专业的法律知识远远不够,还需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高尚的职业操守,“要最大限度地解决当事人的实际困难”。

  在一起女方起诉离婚的案件中,男方对女方一往情深,坚决不同意离婚。第三次起诉离婚时,连春祥审理了这个案件。

  当连春祥去被告家里了解情况时,被告的情绪已近似疯狂,听闻法官的来意后,挥起菜刀就要去女方家,扬言要与其同归于尽。

  连春祥一个健步上去,夺下了男方手中的菜刀。后经过8个多小时的长谈,连春祥不仅抚平了男方的激动情绪,还认识到女方在男方心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意识到这个案子不能急办,否则男方很容易走极端。

  之后,每隔几天,连春祥都会给男方打个电话,与他谈谈心。

  大约过了一个月,连春祥认为时机已经成熟,这才判决双方离婚。因为前期工作到位,男方已有充分思想准备,在接到判决书时没有出现任何过激反应。

  一年后,男方特意来法庭找到连春祥说:“上次离婚多亏您给我做工作,如果我一直是那种状态,人也就毁了,我真心感谢您,您是个好人!”

  原来,男方听了连春祥的劝告,放下包袱外出打工,承包了些小工程,事业有了起色,还为家里盖了新楼房。

  “看到他彻底走出原来婚姻的阴影,我真是打心眼里为他高兴。”连春祥说。

  类似的案件,在派出法庭年年都会遇到。每当遇到这样的案件,连春祥都会凭借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一颗赤诚之心迎难而上,尽全力化解矛盾,为当事人排忧解难。

  近几年,连春祥的办案数量不断提高,年均结案高达400余件,是全庭审判效率最高的法官之一。

  办案之余,连春祥还常常把自己的办案体会通过“乡村法官日记”的形式记载下来,并将法学理论与自己多年的审判实践相结合,与他人合作出版了《民事办案调解要点与技巧》《诉讼证据》等多部作品。

  忙碌间隙,连春祥也没忘了锻炼身体,30岁前他一直钟爱打篮球,年长后,爱好开始转向打乒乓球。

  “不得不服老,这两年忙下来也开始觉得疲惫了。”连春祥感叹道,“还是打算这周在庭里呆两天再回家,至少先把手头的工作忙完再说。”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