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必新与驻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座谈时强调
主动接受监督 推进人民法院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6-10-23 09:03: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王书林 刘运琦
  10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在新疆调研期间,与部分驻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进行座谈,征求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新疆高院党组书记闫汾新、院长木太力甫·吾布力参加座谈。

  江必新首先就最高人民法院今年以来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坚持司法为民、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向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作了通报。

  听取通报后,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今年以来,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求真务实,通过参与各级人民法院组织的联络活动,切实感受到司法审判工作的公平公正。代表委员们从实际出发,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吾守尔·斯拉木代表建议,人民法院要加强信息化建设,边疆民族地区要设置好汉语与少数民族语言的相互转换,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司法服务水平。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代表提出,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从小受到法治教育。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尽职尽责。阿不都拉·阿巴斯代表建议,要通过环保案件审判,加大环境生态资源保护力度。穆合塔拜·沙迪克代表提出,要加强基层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培养优秀的“双语”法官人才。热孜古丽·库拉洪代表建议,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尤其要在基层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杨琴代表认为,人民法院为解决“执行难”采取的多项措施已初见成效,希望今后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执行难”基本解决。帕尔哈提·阿布都热依木委员建议,人民法院需继续加强纪检监督工作,提高法官队伍廉政水平,提升司法公信力。布娲鹣·阿布拉委员建议,新疆“双语”案件的办理缺少专业的翻译,希望广开用人渠道,缓解翻译人才稀缺问题。

  江必新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是人民法院的法定义务;按照人民的意愿改进工作,是人民法院的应尽之责。根据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和要求,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加大队伍建设工作力度,提高审判队伍的政治、业务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大服务民生的工作力度,通过司法审判依法保护公民的合法权利;进一步加大“一带一路”建设保障力度,做好相关典型案例的译介和宣传;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的工作力度,做好汉语与少数民族语言之间的互译互通;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确保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以案讲法、据案释法;进一步加大主动接受监督的力度,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加强与代表委员联络,推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