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欧盟最高法院院长联盟研讨会召开
陶凯元率团出席
2016-10-24 07:56: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郑晓飞 董宁
  10月20日至21日,2016年欧盟最高法院院长联盟研讨会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受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委托,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作为特邀代表率团出席研讨会。这是该会议机制首次邀请中国最高法院参加。

  研讨会上,德国最高法院院长贝蒂娜·林佩阁和荷兰最高法院院长马滕·菲特瑞斯分别就“多元化纠纷解决:调解与仲裁”和“最高法院在法律发展中的角色”两个议题做了主旨发言。来自欧盟最高法院院长联盟的各成员国、观察员国以及特邀国家的最高法院院长、副院长深入交流,探讨了非诉讼争端解决方式在各国的发展和各国最高法院对法律发展做出的贡献、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

  陶凯元全程参与两个议题的讨论,并分别以“司法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和“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在法律发展中的角色”为题用英文发言。在第一议题中,陶凯元从法院内部设立诉调对接平台、建立法院特邀调解制度、确认与赋予调解协议法律效力与执行效力、大力支持仲裁制度改革、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国际化发展和努力建设“智慧法院”等六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各级法院在建设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方面做出的努力。她表示,希望未来能够与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起,加强交流,分享经验,积极应对面临的挑战,让更多的纠纷以平和理性、协商对话、合作共赢的方式解决。在第二议题中,陶凯元从制定司法解释、出台司法政策、发布指导性案例和参与立法活动等方面,对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在法律发展中担当的重要角色进行了介绍。她表示,未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还将继续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中国法律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与会各国代表对中方发言给予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并纷纷表示希望加强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交流与合作。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有关人员随同参会。

  会议期间,陶凯元还与世界法学家协会主席霍伊特进行了工作会谈。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