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方对浸潭镇政府违法行使职权提起公益诉讼
2016-10-27 09:37:01 | 来源:正义网 | 作者:王治国 史兆琨
  记者今天(26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日前,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检察院因清新区浸潭镇政府违法行使职权,依法向清新区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清新区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2005年起,浸潭镇政府在没有规划审批,没有土地利用审批,没有环评及工程竣工验收审批等手续的情况下,以“以租代征”的形式,在浸潭镇白花朗旺洞口村往西南方向1公里的山间进行垃圾填埋作业,占地面积约为12280平方米(18.42亩)。检察机关经多次实地调查,委托相关环境专家出具评估意见:白花朗生活垃圾填埋场底部未做防渗处理,仅设置了垃圾渗滤液临时存储池,没有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垃圾渗滤液溢满后自然排放至旁边排洪沟渠。白花朗垃圾填埋场在长时间垃圾填埋过程中未按标准流程进行填埋,已经对周边环境造成了污染。

  2016年3月23日,清新区检察院向浸潭镇政府提出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生活垃圾处理管理职责,完善白花朗垃圾填埋场污染防治设施,防止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浸潭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采取了一定的补救措施。但由于白花朗垃圾填埋场系违法建设,且长期未按标准流程进行填埋作业,经整改后仍然存在对周边环境的污染风险。

  为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检察院根据相关规定,就该案向清新区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