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执行尽显威力
——人民法院执行信息公开工作纪实
2016-11-04 08:30: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刘婧
  打开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正在实时滚动显示。全国各地的失信被执行人姓名、法人或其他组织名称、身份证号码、组织机构代码等查询端口信息清晰地公布在页面上。点开失信被执行人页面,“失信将受到信用惩戒!”几个大字赫然在目。

  加强执行信息公开,为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执行公开服务,全面推进阳光执行,这是最高人民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兑现下决心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庄严承诺所采取的重要举措。

  执行情况实时查询,一“点”就通

  “现在只要在电脑上一点,就能看到我的案件的执行情况,省去了很多跑法院的时间,心里也对自己的案子进展有了底。”来自乌兰浩特的申请执行人方女士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的查询系统上输入被执行人的姓名以及身份信息,屏幕上立刻显示出了案件的执行单位、执行依据文号、案号、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和被执行人的履行情况等相关信息。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于2014年11月正式开通,最高人民法院将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公开、执行裁判文书公开等信息平台进行了有机整合。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提供的搜索功能,社会各界人士通过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姓名或法人单位名称,就可以轻松查询案件执行情况的相关信息。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16日,执行信息公开网已累计公布执行信息4487万条。

  公布失信名单,“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为查询失信被执行人提供了一块专门的分区。点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一页面,全国失信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被一一公布。上了黑名单的失信者将无法乘坐飞机、高铁、动车一等座等交通工具,禁止从事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融资信贷等经济活动,在行政审批、政府扶持、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也将受到严格限制,并由征信机构在征信系统中予以记录。

  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仅可以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进行查询,最高人民法院还在微博、微信开设了“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与人民网联合推出“失信被执行人排行榜”,扩大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传播范围,形成强大的信用惩戒威慑,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16日,人民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544万例,采取信用惩戒措施674万人次,51万名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了义务。

  最高人民法院还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有关部门联网共享被执行人信息,建成了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实现了网络查控、远程指挥等功能,同时连通3000多家金融机构,扩大信息查询范围,改变了传统的“登门临柜”式的财产查找模式,织就一张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大网,对各种财产形式做到“一网打尽”。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吕艳滨在《中国法院信息化第三方评估报告》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法院建立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有效地限制了老赖,法院的执行能力有了明显增加。

  挤压徇私空间,让执行权在阳光下运行

  执行信息公开是法院司法公开的重要内容。最高人民法院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通过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最大限度挤压利用执行权徇私的空间,全力打造阳光执行,让执行权在阳光下运行。

  今年10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与腾讯网合作,开启“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大型网络互动直播活动,网络全程直播了启动活动及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起强制执行案件的全过程。执行当事人看得见的“用户体验”和执行公开,回应了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关切,特别是倒逼执行规范、改进执行管理,对实现执行过程和执行结果的公开透明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强调执行公开是实现执行公正、塑造执行威慑力的关键,不仅便于院长、执行局长在网上实现对执行案件的直接管理和实时监督,更重要的是以执行公开平台为载体,让当事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执行公开带来的直接参与和便捷,让执行过程成为当事人“看得见的公正”。

  深化执行公开使执行权在阳光下运行,全程接受各方面监督,挤压了暗箱操作空间,督促广大执行法官严格规范司法行为,时刻注意言行举止,有力促进司法公正高效廉洁,遏制和预防司法腐败。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