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法建全国法院案件信息查询系统•廖永远案一审开庭
2016-11-07 08:56:0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江西永修民警被害案嫌犯落网嫌疑人曾有多次案底

•上海"好人法"实施:紧急救助造成患者损害不承担责任

•两部门推进网络查询被执行人不动产信息

•公安部通报“12岁女孩做产检”案:为19岁越南公民

•浙江:“9•23”特大电信诈骗案95名嫌犯被批捕

•中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开庭

•最高法:建立全国法院统一的案件信息查询系统

•最高检:加强立案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10月31日-11月6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江西永修民警被害案嫌犯落网嫌疑人曾有多次案底

    江西永修“看守所民警下班途中被杀害”一案案发一天后告破,10月30日晚6时许,涉案嫌疑人熊运世在南昌被抓获。

一大批新规11月1日起实施

   11月1日起,包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修改后的《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等一大批新规正式实施。

   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正式实施,根据国标,口罩佩戴后能将吸入的PM2.5浓度降低至7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使过滤后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及以上水平,才是合格的口罩。


上海"好人法"实施:紧急救助造成患者损害不承担责任

   据《劳动报》报道,11月1日,《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正式实施。被称为“好人法”的这部法律明确规定,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对患者造成损害的,不承担法律责任。有识之士指出,紧急救助免责有望推动公共场所AED普及应用,从而提高猝死救治率。

广东警方破获“恒星币”非法传销案涉金2亿余元

    花100万元买200台矿机生产“恒星币”,一年后能获得365万美元的收益!今年以来,关于“恒星币”的造富神话在微信群里大肆传播,短短两三个月就吸引了16万个注册会员。近日,广东警方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了这起以虚拟货币“恒星币”进行非法传销的案件,涉案金额达2亿余元,其中的头号人物,竟然是一个被限制乘坐飞机的“老赖”。这是全国首次成功实现全链条、整规模打击的网络虚拟货币传销案。

两部门推进网络查询被执行人不动产信息

    记者11月2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土资源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信息共享和网络执行查询机制建设的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与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推进信息共享和网络执行查询机制建设,依法查询被执行人的不动产登记信息。

公安部通报“12岁女孩做产检”案:为19岁越南公民

    据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官方微博消息,公安部刑侦局今日通报网传“徐州一名12岁女孩在医院做产检,疑似被拐卖”的调查情况,称女子身份已经查实,其为越南公民,现年19岁。

浙江:“9•23”特大电信诈骗案95名嫌犯被批捕

    记者11月3日从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该市检察机关近日整合所辖浦江、婺城、金东、义乌、兰溪等基层检察院力量,以涉嫌诈骗罪对“9•23”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的9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

"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取缔关闭2172个淫秽网站

    自2016年2月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护苗2016”专项行动。各地通过净化网上文化环境、整治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等,扫除侵害少年儿童身心的文化垃圾,取得一定成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3日发布,截至目前,全国共收缴非法少儿类出版物116.22万件,清理淫秽色情有害信息81.34万条,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类网站2172个;查办涉少儿类非法出版和网络案件40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80余起。

江西泰和废弃大桥坍塌重大责任事故案8人被刑拘

    记者从江西省泰和县公安局了解到,泰和废弃大桥坍塌重大责任事故案日前侦查完毕,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今年9月11日,施工方在对319国道泰和大桥老桥桥面进行拆除过程中,违反安全操作管理规定,冒险作业导致桥面坍塌,造成多名施工人员掉入江中,有5人不同程度受伤,3人死亡,多台挖掘机及车辆掉入江中。

中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开庭

    山东省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11月3日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德州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廖永远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最高法院:建立全国法院统一的案件信息查询系统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11月5日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情况。他表示,要建立全国法院统一的案件信息查询系统,实现让案件当事人通过同一平台查询所有流程信息的目标。

最高检:加强立案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1月5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作关于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情况报告时介绍,检察机关持续加强对立案活动的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及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