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从严治党反腐除顽疾
2016-11-17 14:04: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马海燕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不久,涉及五省的几位高级领导干部便被公布接受组织调查。

  11月8日,安徽省副省长陈树隆,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11月9日,湖南省邵阳市副市长陈优秀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11月11日,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接受组织调查。11月14日,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吴元欣接受组织调查。这些是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佐证,也是反腐“上无禁区、下无死角”的最新“教材”。

  腐败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腐败是执政党的顽疾。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其中包括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大老虎”。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准则)。13000多字的准则中,提到“领导干部”的地方多达53处。6000多字的条例中,提到“领导干部”的地方有22处。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说,监督制度没有到位,对一些基本的规矩、准则淡漠,才导致腐败问题高发。此次强化监督,特别是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顺应了新形势下的要求,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息息相关。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表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手握重权,他们率先示范、以上率下,才能让“把纪律挺在前面”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才能更好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社会风清气正。

  “老虎”“苍蝇”一起打,防微杜渐是关键。除了严查腐败,反“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也是中共狠抓的要害问题。“四风”问题不仅败坏执政党的形象,也是领导干部滑向腐败深渊的催化剂。数据显示,自2012年底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至2016年8月底,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约13.9万起,处理约18.7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2万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关于准则和条例的说明中,用200多字列举了一个时期以来出现的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如不解决,将会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为了让条例、准则达到近9000万党员心中,11月4日至11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奔赴各地,作报告34场,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50多场。学习之后重在落实。各级党组织、各位党员对自身问题认识有多清楚,如何在实际工作中改正,需要考评更需要监督。

  反腐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还将继续高悬,思想建党、制度治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惩治腐败,依规依纪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切实加强党内监督,让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仍将是今后一段时间执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