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站在互联网的“风口”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侧记
2016-11-18 08:52: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小桥蕴涵古城貌,青石幽雅怡心矣”,初冬的浙江,细雨飘飘,天气微寒,美丽的小镇乌镇,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位嘉宾再度聚首,围绕“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这一主题,展开对话交流。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上,多了一些新鲜的面孔——来自全球9个国家的最高法院院长、大法官,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企业代表、信息化专家,齐聚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举办的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就法院信息化建设、网络法治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本次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的举办,为与会各国司法界同仁搭建起崭新的交流平台,标志着各方在法院信息化和网络法治化领域的务实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并与各国嘉宾进行深入讨论,共同描绘法院信息化和网络法治化的美丽蓝图。

  萨摩亚虽然只是位于南太平洋的一个小岛国,但非常重视法院在网络法治中的作用,萨摩亚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帕图·萨波卢在主旨发言时表示,互联网能为全球经济与社会提供机遇从而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考虑到互联网开放、包容、表达自由及易于获得信息等特点,如何实现互联网法治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课题,他表示,法院要在处理信息安全、个人隐私和言论自由之间的紧张关系及在不阻碍互联网创新、经济社会利益的同时如何实现适当的平衡发挥积极作用,并建议形成亚太地区的网络法治和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官国际合作平台。

  俄罗斯最高法院第一副院长谢尔科夫介绍了俄罗斯最高法院使用的不同信息系统,以及现代科技如何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他介绍说,俄罗斯最高法院实现了与全国所有基层法院的联网,他们的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帮助法院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当事人可以通过网上递交诉讼材料,电子技术的广泛运用,使俄罗斯法院可以更加快捷地解决纠纷,使得更多的人能获得接近正义的权利,并提高法院的公信力。

  新加坡最高法院高级助理注册官、高等法院事务处主簿黄婷婷介绍了新加坡法院是如何通过信息技术来推进法院工作的,尤其是2013年投入使用的综合电子诉讼系统取代新加坡法院传统纸质诉讼的办公环境,并运用了电子举证等先进技术。

  英国最高法院院长特别代表、皇家刑事法院法官约翰·坦泽介绍了英格兰和威尔士的网络法院,他表示,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法院改革是一场根本性的、对于法官具有巨大推动力的改革,为传递和实现正义重新铺就了道路,在其中,网络法院的改革计划是最为重大和具有持续性的改革措施,有效推动了稀缺资源在法院中的分配。

  越南最高人民法院总务局局长陶氏明翠表示,近几年来,越南政府越来越重视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越南法院机关已经逐渐健全了电脑系统,为提高各级人民法院的管理水平、增强司法工作的透明度、节约司法资源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越南法院将进一步加大司法工作中信息化建设的各方面投资,以更好地发挥司法的作用, 维护司法公正和保护人权。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法院院长艾什特·阿克赞表示,在此次论坛上,各国法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取得了建设性的成果,必将对推动信息技术在法院的应用产生深远的影响,哈萨克斯坦期待在法院信息化和网络法治方面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开展更多的合作。

  在热烈的掌声中,论坛通过了《乌镇共识》,与会各国就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和网络法治达成一致意见。在论坛的最后,与会各国最高法院院长、大法官以及嘉宾每人各用一句话进行总结发言,周强院长铿锵有力地说:“智慧法院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司法效率,促进司法公正,推动网络法治,造福世界人民!”

  在新的时代,在互联网的“风口”,智慧法院建设迎来了机遇和挑战,法治也发出响亮的声音。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