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法院持续依法从重审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016-12-04 15:53:3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颜之宏
  记者从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厦门市两级法院针对电信网络诈骗“信息化、集团化、不特定性、不接触性”的特点,不断整合审判力量,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从快从严惩处该类诈骗犯罪。自2015年1月至今,厦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21件,涉案人员405人。

  据了解,在近年审结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其受害对象有相对特定化的趋势,即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后,针对特定群体实施诈骗。在案件审理中法院发现,针对网购者冒充网站工作人员以退款为由骗其转账,针对有代写论文需求的学生骗取预付款,针对企业采购人员骗取购货定金,针对证券市场投资者设置虚假投资交易平台以小额赢利诱使注资后爆仓等四类案件较高发。此类案件具有作案手段针对性强、有效防范难、款项追回难,加之犯罪的电子证据保管时限短、易灭失,案件的侦破取证和追赃难度大。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诱发的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犯罪、扰乱无线电管理秩序犯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犯罪等关联犯罪,厦门市两级法院会依法数罪并罚或者依法择一重罪从重处罚,确保打击诈骗犯罪不留死角、不留余地。

  自去年7月厦门成立反诈骗中心之后,厦门警方联合金融、电信等多方力量,诈骗警情得到较好控制。据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透露,厦门市两级法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的打击方针,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关联犯罪作为当前法院刑事审判工作重点,遏制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