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 2016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揭晓
黄志丽当选年度法治人物 马彩云获年度致敬英雄
吉炳轩等出席 徐家新等颁奖
2016-12-04 22:05: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阳
  “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 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于今晚落下帷幕。根据年度法治人物推选委员会的推选结果,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民一庭副庭长黄志丽当选2016年度法治人物,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回龙观法庭法官马彩云获年度致敬英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徐显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等出席颁奖活动并担任颁奖嘉宾。颁奖礼上,徐家新为黄志丽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今晚揭晓的2016年度法治人物还有:攻克电信诈骗案,为百姓挽回经济损失的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九支队支队长韦健,关爱留守儿童的“上学路上”公益机构理事长刘新宇, 任劳任怨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旗检察院派驻满都拉口岸检察室兼希拉穆仁检察室检察官潘志荣,义务坚持11年,推动陈满案平反的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退休人员程世蓉,最爱帮人的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情报指挥中心教导员陈清洲,让死者开口说话,让真相大白于天下的湖北省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人刘良,生态文明的卫士中华环保联合会,播撒法治阳光的公益律师群体,守护正义、维护法律权威的钱仁风案件复查再审推动者。

  当选年度法治人物的黄志丽十几年来扎根基层审判一线,年均办案近500件,无发回重审,无撤销改判,无申诉信访。她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一项使命,用公心公正办案,用柔情温暖民心,通过做好案内释法和案外普法工作,把法治信仰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人的心里,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法律加温的知心法官”。

  今年颁奖礼上推出的年度致敬英雄分别是:反恐英雄——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艾热提•马木提,勇斗歹徒的英雄——前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回龙观法庭法官马彩云,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英雄——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边防总队北海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骆春伟。年度最具网络影响力的法治人物分别为腾讯安全管理部总经理、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朱劲松,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法医病理损伤检验科科长、副主任法医师秦明。

  当选年度致敬英雄的法官马彩云,2016年2月26日,在住所附近与持枪歹徒奋勇搏斗,不幸遇难殉职,年仅38岁。她在十五年的基层审判工作中,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以真挚情怀和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敬重。她担任法官9年,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近3000件,年均结案近400件。今年6月,马彩云被评定为烈士并追授“全国模范法官”称号。

  据了解,本届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由全国普法办、司法部、中央电视台主办,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具体承办。活动紧扣“弘扬宪法精神、传递法治力量”主题,力求从不同角度展现在2016年中国法治进程中砥砺前行的代表,聚焦在平凡岗位上“接地气、敢担当”的基层法律工作者。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