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
2016-12-07 20:12:50
 

  中国法院网讯(罗书臻)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中心组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集中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学习并讲话强调,各级法院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不断引向深入,引导广大法院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及时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并举行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培训。院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迅速制定学习计划,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将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层层落实、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兴起了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周强强调,要继续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不断引向深入,引导全国法院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正将“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刻在脑中、印在心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强强调,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和强烈愿望,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全国各级法院和广大干警要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正确行使职责和权限,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发力,确保审判执行、司法体制改革、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保持清醒头脑、找准政治站位,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抵制意识形态领域错误思潮的侵蚀,对于西方错误思潮敢于亮剑,坚决予以批驳、抵制,牢牢把握司法领域意识形态的主导权,筑牢意识形态领域的“防火墙”,为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周强强调,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要义,切实贯穿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内涵,坚持“六个从严”,把严的标准落实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各个方面,把严的要求传递到人民法院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把严的举措体现在人民法院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和司法审判的各个环节,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坚持严字当头,深入贯彻落实“五个过硬”要求,将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贯穿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始终,同时坚持热情关怀和从严要求相结合,不断提升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水平。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中,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要义与司法规律、司法工作特点结合起来,与推进司法公开、实现公正司法结合起来,提升审判管理水平,提高审判工作质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周强强调,要认真贯彻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注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注重强化党内监督,法院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履行领导责任,落实党内监督各项任务,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各级法院有效执行。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铭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身份,汲取奚晓明案件等反面典型案例的深刻教训,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周强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改进人民法院工作的薄弱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党中央的要求特别是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相比,与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人民法院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的风险隐患,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法院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要坚持抓早抓小,从小事抓起,从日常管理抓起,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要以接受巡视监督为强大动力,不断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圆满完成审判执行工作任务。要结合巡视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认真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周强要求,人民法院领导干部要作从严治党的表率,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党性坚强、党纪严明。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上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在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上作表率,切实承担起组织学习的领导责任。要在维护党中央权威上作表率,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在依法办事上作表率,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依法办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影响和带动人民群众依法办事,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党组成员、副院长南英、姜伟、景汉朝、贺荣,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党组成员孙华璞,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出席会议并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学文、杜万华、胡云腾、刘贵祥,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