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在与部分省(区)新任政法委书记座谈时强调
坚定信仰坚守法治 坚持学习善抓落实
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政法事业新局面
2016-12-09 17:12:23
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京与部分省(区)新任政法委书记座谈。郝帆 摄
     中国法院网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8日在京与部分省(区)新任政法委书记座谈时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仰、坚守法治,坚持学习、善抓落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政法事业新局面,不辜负党和人民信任和重托。

  座谈会上,山西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晓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海仑,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许甘露,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政府副省长尹建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政府副主席黄世勇,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政府副主席何文浩分别发言,谈了关于做好政法工作的思考。孟建柱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不时插话,与大家讨论。孟建柱说,当前,我国社会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政法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中央对同志们寄予厚望,人民群众对大家充满期待。政法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政法机关肩负着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使命,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政法工作灵魂。我们要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政法委书记来说,讲政治不是喊空洞的口号,而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要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在领导政法工作、协调解决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时自觉贯彻和体现“四个意识”,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坚持原则,不管干扰和压力来自哪个方面,都要顶得住、不信邪、不懈怠。

  孟建柱强调,政法委是党委领导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作为政法委书记,必须崇尚法治、信仰法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用权。在实际工作中,要把握好政策,严格按照法律办事,坚持讲事实、讲法律、讲规则、讲程序,决不能意气用事,决不能用粗暴简单的方法解决问题。当前,要在政法工作实践中落实好中央《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

  孟建柱说,同志们来到新的工作岗位,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掌握新的知识、方法。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学习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政法业务知识,学习法律知识,加强做好政法工作相应的知识储备。当前,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给人类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在改变。这对于我们的工作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自觉加强对新的科技知识的学习,善于运用新知识、新技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不断提高政法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孟建柱指出,当前,政法工作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做的工作多,要解决的矛盾多,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狠抓落实,还要善抓落实。要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对本地区工作情况、矛盾和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比如,有的地方反恐维稳任务重,有的地方社会矛盾情况复杂,有的地方基础工作薄弱,等等。所有这些,我们都要了然于胸,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要研究把握政法工作新特点、新规律,老老实实按规律办事,不能急于求成,否则规律会惩罚我们。要善于统筹协调,发挥好政法委的职能作用,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政法单位工作和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对政法单位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支持他们依法履行职责,做到总揽不包揽、协调不替代,提高领导政法工作的能力水平。政法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一抓到底。要加强工作指导和检查督导,对工作措施不落实的要督促落实,对执行政策走偏了的要及时纠正,确保政法工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徐显明、王双全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