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减刑假释远程视频庭审平台覆盖域内全部监狱
近半数减刑假释案件实现远程办理
2016-12-22 09:03: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隋岳
  今天,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减刑假释远程视频庭审平台连线广东省番禺监狱,对四名罪犯减刑案件公开开庭审理,并邀请了十余家媒体现场旁听,同时进行互联网同步直播。此举展示了近年来广州法院减刑假释案件审理信息化建设成果。

  近年来,广州中院紧抓公开这一突破口,以技术手段应用为支撑,着力打造集减刑假释远程视频庭审平台、协同办案平台、裁前公示、文书上网为一体的信息化审理新方式,实现了参与留痕、监督倒逼,努力破解减刑假释案件审理难公开、难监督这一难题。目前,减刑假释远程视频庭审平台已覆盖广州地区全部监狱,广州中院可通过网络专线实现随时随地的连线开庭、提审。自2014年广州监狱首条庭审专线接通以来,广州中院已通过减刑假释远程视频庭审平台审理案件3397件,占开庭审理总数的45.7%。

  广州中院审判监督庭庭长陈冬梅向媒体记者介绍时说,广州地区监狱多且分散,距法院较远,案件数量庞大,近三年累计受理减刑假释案件19394件。远程视频开庭可将有限的司法资源用在刀刃上,留足法官精力和时间调查事实、审查材料。此外,该平台极大方便了法官提审罪犯,针对书面审理的案件,可及时的核实罪犯服刑改造情况、主观悔罪态度、财产刑履行状况、原犯罪情节等事实,做到裁定减刑的准确、公正。下一步,广州中院将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将检察机关纳入平台体系之内,实现法院、检察院以及监狱之间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提升广州地区减刑假释案件的整体办案质效。

  “广州中院下大力气建设减刑假释信息化审理平台,就是要让社会看得见、看得清司法对罪犯的惩罚和教育,通过信息化的审判方式,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减少司法腐败机会,提升减刑假释裁定的公信力。”广州中院副院长余明永表示。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