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红色预警引发全民讨论 既吐槽又苦中作乐
2016-12-23 16:27:1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刘少华
  • 2016年12月20日,一位旅客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查看航班延误状况。新华社发 李明放摄
  • 12月19日,天津市区被雾霾笼罩。当日,北京、天津、山东、河南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雾霾,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新华社发 沈华摄
  “雾霾天遇到了刘德华,开心的合影留念”,“今天雾霾中遇到了鹿晗,开心的合影留念”,“在北京严重的雾霾下跟周杰伦合影了”……在微博、微信朋友圈里,许多网友开起了这样的玩笑,文字下面配一张灰蒙蒙的天空图片。甚至新浪微博官方,也在搜索框提示“雾霾天遇到了”这样的关键词。

  自12月16日以来,中国中东部地区遭遇今冬最大范围雾霾天。弥漫不散的雾霾,在几天里都是网络热议话题。人们关心自身安危,关心雾霾何时消散以及更重要的,关心雾霾问题最终如何得以解决。

  既吐槽,也苦中作乐

  本轮雾霾到来当天,京华时报摄影记者潘之望就在网上“火”了。他到正在建设中的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上,拍摄到了雾霾刚来袭时的景象,照片里地平线上方是蓝天,下方是灰蒙蒙的雾霾。他本人的自拍,也成了网友们P图的对象。

  在新浪微博上,仅以“最严重雾霾”为关键词的话题主页,就有8.2万个讨论以及超过2.4亿的阅读量。

  喜欢开玩笑的网友们,也把雾霾天“玩”出了新花样。在网友们晒出的图中,雾霾天的照片上被加入了各种元素,如傅园慧惊讶的表情,一只喷火的龙,一位低头沉思的奥特曼等。

  与雾霾有关的舆情,也会迅速引起人们注意。在河南林州市,当地的临淇一中置红色预警于不顾,不但没有给学生放假,还组织学生在操场上考试,事情一经报道,网络舆论立刻进行了谴责。事后,林州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责成临淇中心校深刻检查,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对临淇中心校校长韩保禾戒免谈话;责成临淇中心校立即停止一中校长冯计生职务,接受调查处理。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对此评论说,“没有哪个孩子是绿萝,他们都是应被呵护的花朵”;并呼吁“希望霾与这一照片,都定格在昨日”。这条微博有1500多网友评论,3500多人点赞。

  雾霾天里也有许多暖心之举。12月21日是冬至日,河北沙河市交警大队考虑到很多货车司机因雾霾导致高速关闭而滞留,组织人包饺子后,专门送给大家吃。此举不但让许多货车司机感动,也让网友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网友“咖啡馆老去的青春”就为此留言说,“向交警们致敬,这大冷天的,他们自己也很辛苦”。

  在首都机场等多个机场,受重雾霾影响,许多航班被延误或取消。12月20日0时至3时30分,只有一架航班号为“SU200”的俄罗斯航空客机成功降落,其他航班则选择掉头返航或备降。由于此前雾霾时,也出现过只有俄罗斯航空降落成功的先例,网友们再度对“战斗民族”的能力叹服。网友“股海战旗”的回忆获得了500多点赞:“战斗民族不是吹的,上次京津地区雾霾严重也是俄罗斯飞机在上空盘旋3个小时左右后成功降落。”

  截至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有27个城市启动了红色预警,18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采取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工地停工、机动车限行等措施。环保部通报称,遥感监测数据显示,本次灰霾面积一度达到188万平方公里。这几乎相当于中国国土面积的1/5。

  网友们甚至模仿二十四节气,生造出了一个新节气“立霾”,并描述这个“节气”的时间为,“全年无规律多次出现”。这个极为形象的说法,迅速引起网友传播。

  既有温情,也有辟谣

  雾霾天,对于停课不停学的中小学来说是不小的考验。有不少老师想方设法让孩子们学习,甚至成了“网红”。

  12月19日,西安市首次因雾霾一级响应污染天,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不停学,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在西安26中,老师在教室里通过手机视频直播软件,和学生们进行授课互动。这一新颖的授课方式也引来了不少网友围观,手机里老师在台上讲《赤壁赋》,网友们不断点“爱心”虚拟小礼物送上。仅时代周报就此事发的一条微博,就有超过1.2万条转发,近6000条评论。

  对于这种雾霾天下新颖的讲课方式,网友也开起了玩笑。网友“WUYZI”留言说,“会不会有一天都是直播上课,老师的工资靠学生‘打赏’”;网友“打酱油过人生”说,“好怕老师直播着就开始跳舞了”;网友“梅里之森”则感慨,“老师好辛苦,同学们都不用出门接受雾霾的残害了,然而老师还是要来到学校兢兢业业地给同学们讲课。”

  在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历史老师王涛也带上耳麦,打开摄像头,在网络直播平台上,向学生们讲起了司马迁、汉武帝等历史人物。而在北京,一些中小学则通过有线电视、官方网站等,组织学生进行学习。

  清者自清,那些有关雾霾的谣言,也在专业人士和网友的共同努力之下,被不断破除。

  在不少人的朋友圈中,传播一张某公安局指挥中心的图片,上面显示24 块监控屏幕上看不到路面情况,只有白茫茫一片。配文称:“怕什么限号,踏实开你的!”很快,北京的交管部门出来辟谣说,机动车违法拍摄探头基本不受雾霾天气影响。提醒司机,上路行驶要遵守交通法规,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下属的科普网站“蝌蚪五线谱”则专门整理了有关雾霾的五大谣言,其中包括曾在朋友圈疯传的“用微距镜头拍摄的雾霾视频”,实际上现有摄影机拍不出PM2.5(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包括谣言称“这次雾霾里的硫酸铵格外恐怖”,事实是北京的霾中,硫酸铵一直是主角;也包括谣言称“雾霾已携带各种传染病菌”,事实是官方从未指出灰霾中夹杂有致病菌,是空气中本来就有很多病菌;还包括前述“雾霾导致违章拍摄探头看不清”;还包括“用香烟过滤嘴代替口罩”,事实上这是无稽之谈。这个辟谣帖,获得了超过7万阅读量。

  既等风来,也探讨长期治理

  在百度指数上,过去几天“雾霾”一词的热度呈现飙升趋势。与“雾霾”相关的需求图谱,即网友们在搜索“雾霾”时的相关词汇,则包括“天气”“口罩”“北京雾霾”“石家庄”“雾霾的危害”“成都雾霾”“治理”等一系列说法。数据统计也发现,搜索“雾霾”的热门地区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和华中地区,如北京、山东等省份。

  “等风来”,12月21日起,许多网友开始上传天气预报软件截图,显示从当晚开始,冷空气将袭华北地区。从这个维度讲,“雾霾基本靠吹”既是一句玩笑,也表达着一个残酷的现实,即天气变化成为当下清除雾霾的最有效手段。例如,清华大学王书肖教授直言,“污染的产生不是一时一日,污染的治理也难一蹴而就。目前京津冀区域的污染治理处于第二阶段,污染的发生发展受自然边界条件的影响显著,比如受风速、湿度、边界层高度等气象条件的影响大。”

  也因此,与以往的雾霾时期一样,对雾霾长期防治的措施,始终是舆论关注的焦点。雾霾来袭之后,环保部组织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本次雾霾做的原因分析,除了被各大媒体转引之外,也在网上获得了广泛关注。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汪丁丁的一篇文章,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探讨的是,如果雾霾长期持续,北京将发生什么。尽管文章不少观点偏激,但在雾霾深重的背景之下,话题本身引起了不少人的讨论。

  长期暴露在雾霾环境之下,对健康会有何影响?这样的问题,使得很多医学专家、环保专家甚至空气净化器从业者,都吸引了不少受众。

  而各国遇到大气污染后的治理方式,也在许多网站被放在了显要位置。无论是英国伦敦1952年“雾都劫难”后的治理方式,还是美国洛杉矶1943年的光化学烟雾事件后的治理方式,还是日本四日市1955年哮喘病事件以来的治理方式,都在各种网络文章里被详细讨论。人们希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12月22日一早,在北京等许多地区,雾霾开始消散。一大早,很多网友都更新状态,对好天气欢呼雀跃。例如,网友“桂曙光”发微博说,“雾霾之后,又是一条好汉”。

  晴朗的天气是所有人的期盼,也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