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适应新形势 再上新台阶 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公平正义法治环境
尤权于伟国汪永清侍俊分别参加调研
2016-12-23 18:49:06
  • 12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福建调研。图为孟建柱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考察。郝帆 摄
  • 12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福建调研。图为孟建柱在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文创村与创业者、商户交谈,了解他们参与社区服务管理情况。郝帆 摄
     中国法院网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9日至22日在福建省福州、宁德、厦门等地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永远充满对进步的渴望,认清新形势,研究新情况,适应新变化,推动政法综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近年来,福建省政法综治系统着力推进“互联网+”建设,先后建成了全省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综治诚信信息系统和社会稳定指数信息系统,在推动政法综治工作发展进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孟建柱听取福建政法单位负责人工作介绍,观看各平台、系统应用演示,称赞福建在运用大数据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政法综治工作评价体系方面创造了新鲜经验。他指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给政法综治工作跨越式发展带来了机遇。当前,政法机关大数据建设应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大数据的特点不只是数据海量、规模大,还在于多维度的视角。我们不仅仅要广泛采集数据,还要善于对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研判,深入挖掘数据蕴涵的有效价值,真正让大数据在实践中发挥强大的作用,全面提升政法综治工作智能化水平。调研期间,孟建柱主持召开会议,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综治平安工作,与市县政法委书记、县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政法干警座谈,对福建政法综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当前,社会稳定形势日益复杂多变,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适应正在变化的客观世界,把握新形势下政法综治工作规律特点,提升理念,创新机制,扎实工作,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在福建省公安厅,孟建柱听取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法治公安建设、公安队伍建设和推进公安改革等工作汇报,考察公安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情况。在厦门市公安局,他观看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实战运行演示。孟建柱指出,近年来,福建公安机关不断开拓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步,特别是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又迈开一大步。希望福建公安机关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努力进取,在科技应用上再攀新高峰,在公安改革、队伍管理上再上新台阶。他指出,要坚持向科技要警力,把蕴藏在广大民警中的无穷创造力激发出来,鼓励支持基层民警参与科技创新,把他们的小发明、小创造利用起来,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要准确把握新型犯罪产生、演变规律,特别是针对犯罪活动区域化、网上网下联动等特点,改革惩防犯罪工作方式方法,以扁平化机制、专业化队伍防范打击职业化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公安队伍始终对党忠诚。要建立健全符合实战需要的教育训练机制,增强教育训练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公安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法治化水平。

  厦门市思明区在曾厝垵文创村改造中,坚持利益共享、多元共治,推进业主、商家、游客等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使昔日破旧的“城中村”蜕变为“百姓富、生态美”的厦门旅游新名片。在曾厝垵文创村,孟建柱走进街巷,与来自各地的创业者、商户亲切交谈,询问他们来这里创业经营的经历,了解他们参与社区服务管理的方式。他说,曾厝垵文创村充分发挥群众自治活力,通过文创会把创业者和当地居民融合起来,形成命运共同体,实现社区多元共治、多方共赢,探索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厦门市海沧区未来海岸社区以加强社区综治中心为龙头,引入群众力量和有关单位参与社区治理。孟建柱来到社区综治中心,与入驻法官、检察官、司法行政人员和律师交谈,了解他们化解矛盾纠纷、守护社区平安的做法和成效。在社区警务室,他观看了通过“厦门百姓”APP平台组织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的实时演示。孟建柱指出,创新社会治理的智慧在民间,活力在基层。在发挥好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对人民群众有能力办好的公共事务,要顺应民意、因势利导,发挥自治公约、市场机制、道德文化等约束激励作用,真正让人民群众的事务由人民群众自己商量着办,推动形成自治共治的生动局面。

  今年以来,福建省法院系统开展“解决执行难”专项治理,1到11月,全省法院执结案件同比上升72.5%,历年执行积案清理率达72.1%。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孟建柱听取工作介绍,并通过视频系统查看基层法院执行现场情况。他来到诉讼服务大厅,向窗口值班人员询问立案审查、材料收转、判后答疑、司法救助等服务工作情况。在省高院,孟建柱还主持召开司法体制改革座谈会,听取福州、厦门、泉州等地政法干警和省政法单位负责人、专家律师代表的意见建议。他说,福建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扎扎实实,各项改革任务顺利推进,成效明显。希望大家结合福建实际,锲而不舍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坚决把中央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完善细化措施,统筹推进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制度、司法团队建设等改革,提高改革整体效能。要善于运用改革办法破解难题,通过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司法辅助事务外包、繁简分流等机制,特别是依靠科技创新,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厦门市鹭江公证处是合作制公证组织形式的改革试点单位,多劳多得等灵活的激励机制激发了员工工作热情,提高了工作效率,特别是通过实行网上办理,让群众“足不出户、公证到家”逐渐变成现实。在鹭江公证处,孟建柱听取公证信息化建设情况介绍,向公证员询问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了解公正机构参与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办理的探索,鼓励公证人员继续探索社会化、市场化改革之路,积极主动履行职责,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更好地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

  近年来,宁德监狱在服刑人员教育改造、监区安全管理等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在宁德监狱,孟建柱查看服刑人员宿舍、餐厅、医院和技能培训中心,了解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情况。他说,要立足于教育挽救,加强服刑人员思想教育、心理矫正,引导他们认罪悔过,重树生活信心。要坚持教育与改造相结合,加强服刑人员劳动技能培训,让他们在服刑改造期间学到一技之长,出狱后能够自食其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要延伸教育管理工作,加强与社会对接,推动社会共同做好服刑人员出狱后的帮扶工作,帮助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融入社会。

  孟建柱心系广大政法干警。在厦门,他亲切看望福建省政法系统英模代表并与大家座谈。孟建柱说,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每个人的事迹也不一样,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党忠诚,心系人民,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无论在什么岗位,你们都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和利益放在心中,把工作当做一门学问,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爱岗敬业,孜孜以求,以奉献一切的精神对待工作、对待事业。你们以自己辛勤的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在新的形势下,再接再厉、再立新功。要牢记宗旨,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人民政法干警不变的追求,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要坚持学习,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增强履职尽责的本领。要勇于创新,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把握新情况,破解新难题,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要追求卓越,敢于超越自我,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孟建柱饱含深情地说,作为英模,你们在工作上都是“拼命三郎”。希望大家今后要坚持劳逸结合,注意身体健康。各级政法机关要在政治、生活等各方面关心爱护英模,切实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保持旺盛的斗志和健康的体魄,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尤权,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于伟国,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侍俊,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以及福建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分别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