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护航黄金水道 携手共筑安全流域
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五周年回眸
2016-12-27 09:30:58 | 来源:中国警察网 | 作者:付静
  从云南关累港顺流而下4880公里,就是著名的“一江连六国”的黄金水道——湄公河。12月20日,第53次中老缅泰联合巡逻舰队启航的汽笛声再次响起,滔滔湄公河水与巡逻舰队一同讲述着故事、激荡着历史。

  从湄公河“10·5”惨案成功告破,到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不断完善升级,每一步都书写着历史,每一步都让四国警方守护湄公河流域安全的决心更加坚定。

  5年风雨历程,5年携手共进,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从一粒种子发芽到开花,如今已成为硕果累累的参天大树,守护着湄公河流域的安全、和平与发展。

  惨案之后,四国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一步步建立

  2011年10月5日,13名中国船员在湄公河被残忍杀害,此案震惊世界。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查找凶手、伸张正义、告慰亡灵,中国政府和中国警方迅速开展工作。时任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亲赴云南主持会议专题研究处理“10·5”案件相关事宜,部署加强湄公河航道安全工作。

  随后,案件侦办工作紧锣密鼓展开。公安部组建了200余人的专案组,分赴老缅泰搜集证据,开始千难万苦的跨国缉凶之路。

  另一方面,“一江连六国”,湄公河惨案不仅是对中国公民生命权益赤裸裸的侵害和对中国司法权威的严重挑衅,而且威胁着沿岸各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沿岸各国人民命运相连、利益相关。在全力侦破案件的同时,中方强力推动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

  2011年10月31日,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发表了《中老缅泰关于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

  会上,四国相关负责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他们郑重宣布:中老缅泰四国将切实履行维护湄公河流域治安稳定的责任,迅速建立四国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并在此机制框架下建立情报交流、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整治治安突出问题、联合打击跨国犯罪、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等合作机制。

  一系列合作机制的迅速建立,为“10·5”案件的侦破以及维护湄公河航道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处异国他乡、面对狡猾凶残的大毒枭……“10·5”专案组全体成员牢记使命、克服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冒着生命危险,在“金三角”的热带雨林中与毒枭斗智斗勇。

  历经半年多追捕,捷报传来!2012年4月25日,“10·5”案件首犯糯康及其他两名主犯被成功抓获,至此糯康犯罪集团彻底覆灭。

  同年9月20日,“10·5案”开庭审理,判处首犯糯康、桑康·乍萨、依莱、扎西卡等被告人死刑。被害船员的亡灵得以告慰。

  糯康犯罪集团的覆灭,彰显了湄公河流域四国联合执法机制取得明显成效,有力震慑了湄公河流域其他犯罪团伙和犯罪分子!

  绝不能让悲剧重演!为了把湄公河建成安全之河、和平之河、发展之河,中老缅泰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一步步走向完善。

  2012年6月8日,国务院召开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协调工作机制会议,通报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进展情况,研究进一步推进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

  随后,旱泉滩警务站、老挝孟莫联络点相继启用,为执法合作和巡逻执法提供便利。

  2015年10月23日至24日,“安全促发展”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暨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会议在京举办。会上,由中方倡导的建立“安全促发展”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合作机制,努力打造更加紧密的地区安全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受到与会代表广泛赞同。

  ……

  走过5年的历程,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一步步向前发展,为维护湄公河流域安全与稳定,有力促进沿岸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保障,向着打造地区安全命运共同体不断前行。

  风雨无阻,联合巡逻执法船第53次启航

  湄公河水蜿蜒向前。在巡航舰艇上,参与巡航的中国士兵们手握钢枪,斗志昂扬、目光如炬,他们是目极远方的瞭望者,他们是流域平安的守护者。

  12月20日上午,云南关累港码头,参与中老缅泰第53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的船艇启航。

  这是四国联合巡逻执法的第5个年头。

  此前,中老缅泰四国已完成52次联合巡逻执法勤务,共派出386艘次执法船艇、8066名执法队员,航行1735小时、航程2.6万公里。每一艘巡航船艇、每一名执法队员,都是这条航道重回安全与繁荣的见证者和守护者。

  “10·5”惨案的发生,曾经让湄公河这条昔日的黄金水道一度禁航。

  争取尽快通航、建立巡航队伍,四国达成共识。

  2011年12月10日,在关累港码头,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首航仪式在这里举行。随着4颗信号弹划破长空,5艘联合巡逻执法船在汽笛声中解缆启航。同时启航的,还有10艘首批接受护航的10艘商船。

  湄公河航道重新开启!

  巡逻执法编队经过的地方,沿岸群众鼓掌欢庆。“联合巡逻执法船经常开展巡逻执法,我不再感到害怕,就和在国内一样安全。”在“金三角”水域加油船上打工的福建籍姑娘小武说。

  江面上遇到的商船纷纷鸣笛示意。“我们跑船的人,遇到巡航舰队都特别高兴,他们像亲人一样保护我们,我们觉得很安全。”老挝籍船员宋篷说。

  为加强协调,统一行动,四国于2011年12月在中国关累港设立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指挥部,次年搬至景洪。中老缅泰四国还在湄公河沿岸设立了旱泉滩(中国)、孟莫(老挝)、班相果(老挝)联络点,并派驻了执法人员。

  巡逻,看似简单,却面临着诸多未知的危险。

  湾多、礁险、流急、滩浅,可以说是湄公河航道的特点。“最窄的地方只有十几米,船体勉强可以通过,而在旱季会面临更大的挑战。我们曾有巡航期间搁浅5次的经历。”巡航执法船上的一名船长张世松说。

  而危险从来不会阻止勇者的脚步,更不会动摇四国开展联合巡逻的决心。

  不分旱涝、无论风雨,巡逻执法船像守时的摆渡人,承载起沿线人民渴望安全的希望,更是往来商船的“定心丸”。

  除了巡逻,四国执法船还承担着救助遇险船只、专项整治危害湄公河流域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等多项任务。

  5年中,四国巡逻执法船共开展86次联合搜救处突查缉行动,为420艘商船护航,搜救遇险船只116艘,救助遇险船员454人;检查船只680艘次,查获毒品案件4起10人,缴获毒品580.5千克,易制毒化学品200千克。

  风雨兼程、守望相助。5年来,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联合巡逻执法有效维护了航运安全和流域治安秩序,巡航船队已成为这条流域上最靓丽的一道风景,更成为沿岸百姓和过往船只的“守护神”。

  驱散阴霾,让安全与繁荣的阳光照耀黄金水道

  “金三角”,曾因毒品而臭名昭著,让这段流域充满阴霾。

  “10·5”案件更让这里蒙上了“死亡水域”的阴影,让人望而却步。

  有效打击毒品犯罪、维护流域治安稳定成为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的重中之重。

  “10·5”案件的告破,使长期盘踞在这里的糯康犯罪集团覆灭。然而,一直影响这段流域安全的罪魁祸首——毒品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2013年3月19日,依托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中国和老挝警方在湄公河老挝水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贩毒案件,缴获毒品片剂570余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此次行动是继“10·5”案后,中老首次依托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机制成功破获的涉及中老缅泰四国的特大跨国毒品犯罪案件。

  为有效打击毒品犯罪,在中方倡议下,中老缅泰四国于2013年4月开展了首届“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至今已连续开展3届,参加国家也由最初的中老缅泰四国扩大为中老缅泰柬越六国。

  行动开展3年来,“平安航道”累计破获涉及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案件1.9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万名,缴获各类毒品52.4吨及易制毒化学品370吨,极大震慑了湄公河流域贩毒团伙。

  “平安航道”扫毒行动也因此被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视为地区性禁毒合作典范。

  执法安全合作并非纸上谈兵。为推动执法合作更具针对性,自2012年以来,中老缅泰四国连续3次组成联合工作组,沿湄公河中国关累港至泰国清盛港一线,围绕航运安全与恢复情况、治安形势与犯罪团伙、各国采取的措施与效果等议题开展联合调研。联合工作组深入“金三角”腹地,与沿岸军警、海事航运部门和船民村民进行会谈、走访,及时掌握湄公河流域最新治安动态,听取联合整治的意见和建议。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为进一步打击犯罪,四国建立了情报工作联络渠道,围绕沿岸犯罪团伙与案件线索等定期开展情报信息交流。

  此外,为了提升湄公河沿岸有关国家执法能力,中方积极推进执法能力建设合作,中国公安部还根据各方实际需求,为老缅泰三国量身定制了实战培训计划,先后举办多期情报交流、船艇驾驶、边防执勤业务及语言等多个培训班,培训老缅泰执法人员600余名。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澜沧江流出中国,改名“湄公河”,“湄公”在柬埔寨中意为“母亲”,她将沿岸国家紧紧连到一起。

  “10·5”惨案阴霾早已散去,但留在人民心中的伤痛永远不会抹去。

  铭记伤痛,唯有携手方能共护平安。湄公河上滔滔的江水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5年来,四国执法力量拧成一股绳,在这条流域上滋养出了一种“湄公河精神”,这是一种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包容并蓄、平等互利的精神。

  5年来,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聚成一束光,照耀着黄金水道的繁荣,更照耀着沿岸人民和过往船只的平安。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