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查获国内最大一起穿山甲鳞片走私案 重达3吨
2016-12-27 15:58:00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吴善阳 曾姝
  上海海关今天通报,近日查获一起特大货运渠道走私进口珍贵动物制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获穿山甲鳞片逾3吨。这是目前中国海关查获的最大一起穿山甲鳞片走私案。

  12月10日,上海海关根据线索进行风险布控,对一个从非洲进口的集装箱实施过机检查 。这批货物申报品名为“缅茄木方料”,过机时的图像显示箱内物品质地不均匀,有夹藏嫌疑。海关工作人员决定开箱查验,打开集装箱后发现,前部为木料,后部夹藏有大量以编织袋包装的疑似穿山甲鳞片。经清点鉴定,确认为穿山甲鳞片101包、约3.1吨。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濒危动植物保护专家介绍,一只穿山甲身上约有0.4—0.6公斤鳞片,走私3吨鳞片意味着约有5000—7500只穿山甲因此被残忍杀害。而在调查过程中海关缉私警察发现,该案嫌疑人从2015年开始在非洲收购穿山甲鳞片,通过当地人协助夹藏装箱运送至国内,这意味着已有更大数量的穿山甲因为这些走私分子而遭劫。

  自1994年起,所有种类的穿山甲都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ETS公约)附录Ⅱ,被认为是全球受到非法贸易威胁最严重的哺乳类动物。今年10月初,CIETS缔约国大会已通过“所有八种穿山甲物种提升至附录Ⅰ”的提案,全球穿山甲将得到最高级别保护,禁止一切国际贸易。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