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会精神为统领提升法院工作水平
2016-12-28 09:09: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马文权
  基层人民法院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纽带和桥梁,我们应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法院管理和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实现法院工作的创新和突破。

  一、把全会精神的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坚持全面学,切忌挂一漏万。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要注重学习的全面性、理解的系统性,尤其是《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要通过在线考试、专题研讨、专家讲座等形式,使最核心、最根本的全会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切实有效指导实践。

  坚持深入学,切忌浅尝辄止。坚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新形势、司法体制创新新局面、法院队伍建设新问题,深刻认识法院党内政治生活、党组织建设、提升队伍战斗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以文本加案例、理论加实际的方式,对照学、联系学、深入学,让从严治党理论学习有实践对照,让破解法院发展难题有理论指引。

  坚持创新学,切忌僵化守旧。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党组(中心组)学习日常化、常态化,持续抓好“三会一课”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在学习载体多元化、学习形式多样化上下功夫,构建“互联网+党建”,实现从党组(中心组)、支部到普通党员全员学习、全时段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首要抓好思想教育,坚守法治信仰,教育引导干警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领导。充分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强大武器,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形式,开展好谈心谈话制度以及民主评议,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抓住政治纪律这个纲,才能带动党内其他纪律都严起来。教育引导干警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践行群众路线,着眼于群众观点认识不到位、联系群众不密切、服务群众打折扣等问题,以铁的手腕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切实提升群众路线的认识高度、实践力度。

  三、把全会精神作为推动法院工作实现新突破的重要指导

  以全会精神为统揽,全面完成审判执行工作任务。把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到审判执行各项工作,落实到每一个案件的办理中。不断提升案件质量,严把案件证据关、程序关、实体关,杜绝错案,避免瑕疵案。延伸审判职能,强司法服务能力,有力推动形成稳定、和谐、发展的社会秩序。

  以全会精神为统揽,全速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在司法改革为谁改、怎么改问题上站稳立场、把准方向,敢于打破各种利益藩篱,勇于向自身开刀,动自己的“奶酪”。通过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形成推进司法改革的强大合力,稳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牛鼻子”等四项基础性改革,确保顺利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以全会精神为统揽,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重点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两张皮”等问题。践行“制度+科技+责任+公开”防腐长效机制,使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以党风促司法作风提升,建立司法巡查、审务督察等机制,不断树立法院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形象。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