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293地市调整“一把手” 418名领导履新
2016-12-28 14:07:2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唐嘉艺
 

    2016年是换届之年,根据中央及各地党委安排,2016年市县乡同级领导班子将实现同步换届。截至12月23日,全国31省区市共293地市调整党政主要领导,418名领导履新。除青海、宁夏外,29省区市的过半地市(区县)党政主要领导进行调整。

    换届年调整力度大 19个省会城市“换帅”

    2017年是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年,每次全国党代会召开之前的一两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都要集中换届。本轮省市县乡四级地方党委换届,是为十九大做“组织准备”,事关重大。各地要真正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作风实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

    2016年初起,全国市县乡的地方党委换届工作陆续展开。截至12月23日,已有19个省会城市“换帅”,其中,长春、合肥、福州、郑州、成都、西安、兰州的市委书记、市长均获调整。13个党政主要领导职务年内两度调整,分别为天津蓟县县委书记,山西吕梁市委书记,内蒙古呼伦贝尔书记、乌兰察布市市长,辽宁本溪市市长、营口市市长、铁岭市市长,黑龙江绥化市市长,安徽芜湖市委书记、滁州市委书记,河南平顶山市委书记,四川南充市市长,云南保山市市长。

    目前,全国仍有16个地市“一把手”职务空缺。

    32名干部交流任职 2人升为正部级

    2016年7月底,中央和国家机关与省区市中青年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培训班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与交流任职干部座谈时指出,“开展双向交流任职,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优化干部成长路径的举措,是保持领导机关和基层联系的途径。”

    2016年地市方面共有21名双向交流干部履新。其中,10人由中央“空降”地方,11人由地方调中央履新。

    近年来,异地交流任职已成为官员流动的一种常态。异地履新,一方面能总结各地的管理经验,发扬和共享好的地方主政方式方法;一方面能防止领导因长期本地任职而形成“小圈子”,抑制地方利益集团,利于防腐反腐。

    2016年,有11名地市党政主要领导异地交流任职,其中两人升为正部级:浙江省委原常委、宁波市委原书记刘奇调任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湖北省委原常委、武汉市委原书记阮成发调任云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打虎拍蝇不手软 20名地市“一把手”被查

    2016年,中央“打虎拍蝇”的反腐工作力度依旧强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央对形势的判断没有变、旗帜立场不会变,我们的目标任务不能变。要冷静清醒,认清形势,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中纪委刊文指出,当前领导干部违纪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混杂、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今明两年是换届之年,决不能让这样的人带病上岗,不能再放到要害岗位。截至12月23日,2016年已有20名地市党政主要领导被查处。内蒙古涉及的官员最多,共4名;辽宁、河南次之,分别有3名。其中,内蒙古乌兰察布、辽宁铁岭书记市长双双被查。

    4名副省级领导被查,分别为时任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的陈雪枫,时任宁波市市长的卢子跃,时任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的李嘉,时任济南市市长的杨鲁豫。

    另外,铁岭市市长姜周当选市长当月即被查;天津红桥区委原书记张泉芬(女)、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委原书记李世镕、河南焦作市委原书记孙立坤、湖南衡阳市委原书记李亿龙、四川内江市委原书记杨松柏、辽宁葫芦岛市原市长戴炜均系在卸任原职务后被查。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