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启动:打造法治新品牌
2016-12-29 15:10: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伏山 陈宝清
  全国首家由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联合研发的一体化综合业务系统——厦门法院律师服务平台,29日正式上线运行。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成全称,此举是该市法院促进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的具体行动,标志着厦门法院信息化建设和便民服务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标志着厦门法院在法官与律师新型关系建设、打造法律职业共同体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厦门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洪志坚介绍说,经过半年多紧张研发、建设,于当天启动的该服务平台,是全国首家由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联合研发的一体化综合业务系统,是司法为民、便民司法的重要信息化平台。

  该平台设置了在线立案、我的案件、法律论坛、辅助工具、建言献策、法律援助、开庭排期共7大类24项服务功能,通过立案、庭审等多环节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可有效节省律师参与诉讼的时间和成本,更加便捷律师参与诉讼。

  据介绍,厦门法院律师服务平台有四大主要特点:其一,平台由市中院和市司法局联合研发,将全市两级法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律师五个主体联结在一起;

  第二,凸显厦门地区特色,发挥厦门法院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方面的基础优势,运用互联网+思维,引入律师参与调解工作,延伸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触角;

  此外,该平台还加强涉诉信访化解工作,并引入互评机制,法官和律师可利用平台进行业务沟通联络、相互评价、学术研讨,极大地促进了司法能力提升。

  近年来,厦门市两级法院与市区司法局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广泛务实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联合出台了《关于规范法官和律师相互关系若干暂行规定》《关于在市中级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工作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去年以来,双方还正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深化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方面的合作,包括回应委员建议、建立律师服务网络平台正式纳入协议内容。

  今年6月,双方又进一步签署《推进厦门律师服务网络平台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备忘录》,使合作力度不断深化、形式不断创新、范围不断拓宽。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