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格公正司法 依法办好辖区每一起案件
——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第五巡回法庭庭长李少平
2016-12-29 21:10: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小康
  12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在重庆揭牌成立,巡回法庭正式开始办公。当天,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第五巡回法庭庭长李少平就社会关注的话题答记者问。

  记者:最高人民法院在重庆设立第五巡回法庭,主要考虑是什么?

  李少平:最高人民法院把西南地区巡回法庭设在重庆市,是综合考虑西南地区区域面积、交通状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以及近年来各地法院受理案件等情况,反复权衡,慎重决策的结果。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越来越迫切。西南地区地域辽阔,位于祖国边陲,距离北京地理位置较远,交通相对不便。在重庆市设立第五巡回法庭,管辖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5省区市有关案件,将极大方便群众诉讼、减少当事人诉累,有利于更加公正高效审理案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第五巡回法庭也是全国唯一设在直辖市的巡回法庭。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第五巡回法庭的人员配备和机构设置情况。

  李少平:巡回法庭人员主要由庭长、副庭长、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主审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组成,实行分类管理。目前,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庭长由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级领导干部兼任,实践效果较好,新设巡回法庭将继续坚持这一做法。第五巡回法庭设庭长1名,副庭长2名,专职党务干部1名,主审法官9名;每位副庭长、主审法官配备法官助理、书记员各1名。最高人民法院严格选拔条件和程序,从本院审判部门、综合部门向巡回法庭选派人员。第五巡回法庭2名副庭长从现任庭局职干部中选派,组织领导能力突出,审判实践经验丰富。9名主审法官法学理论功底扎实,审判业务能力突出。他们当中,具有博士学位5人,具有硕士学位4人,平均年龄43岁,最大的49岁,最小的37岁,队伍人员结构合理,队伍梯次较好,且均已从事审判或司法调研工作8年以上,具有丰富的审判实务经历,承办过多起疑难复杂案件或参与起草重要司法解释,绝大部分同志多次获得立功、嘉奖、办案标兵或其他表彰。

  人员配备方面,将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建立和完善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确立主审法官主体地位,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真正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机构设置方面,将建立扁平化管理模式,设综合办公室,统一负责综合行政、司法调研、后勤事务、政工监察工作;设诉讼服务中心,方便群众诉讼,进一步提高诉讼服务水平,做到机构精简、人员精干、办事高效。

  记者:第五巡回法庭将如何在审判运行和监督管理方面推进司法改革?

  李少平:设立巡回法庭是深化司法改革和探索人民法院未来模式的战略部署。巡回法庭作为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先行者”“试验田”和“排头兵”,一个重要使命就是敢于改革创新,为全国法院总结、创造可复制和可推广的经验。按照相关规定,第五巡回法庭负责审理巡回区内跨行政区域的重大行政、民商事案件和刑事申诉案件等,办理来信来访,实现审判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第五巡回法庭属于最高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受最高人民法院本部指导和监督,代表最高人民法院行使审判权,其作出的判决、裁定和决定,即为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和决定。

  第五巡回法庭的设置体现“精简、高效、实用”等现代新型法院的特点,其运行和管理过程中,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原则,组建审判团队,实行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巡回法庭庭长、副庭长直接审理案件。严格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完善防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的机制,强化防范司法腐败的机制。巡回法庭立案信息、审判流程、裁判文书面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巡回法庭法官实行轮换制,防止在管辖区域内形成利益关系。

  记者:请介绍一下第五巡回法庭的建设情况。

  李少平:第五巡回法庭位于重庆市江北区石子山体育公园内,总建筑面积达到1.8万平米。项目采取一次规划设计,分期实施的原则,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实现了“能办公、能立案、能接访、能开庭、能生活”的预期建设目标,基本具备履行法定职能所必需的各项办公条件。

  筹建第五巡回法庭的时间紧、任务重,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工作的关心。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精心组织,协调各方,积极推动第五巡回法庭办公楼建设、办公设施采购配置、信息化安装调试等工作。最高人民法院通过严格选拔,优中选优,选派骨干力量到巡回法庭工作;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也为巡回法庭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可以说,第五巡回法庭正式挂牌办公,得到了各方面大力支持,殊为不易。

  记者:第五巡回法庭挂牌办公后,有何初步工作设想?

  李少平:第一,是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服务经济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保质保量地完成办案工作任务,有效树立司法权威,促进提高司法公信力。依法办理好辖区内每一起案件,就地化解矛盾,注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涉诉信访问题。第二,是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坚持主动公开、依法公开、全面公开和实质公开,充分运用网站、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主动向当事人告知案件信息,切实增强司法工作透明度。努力形成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新机制,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促进司法公正。第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探索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巡回法庭制度。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建立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建立扁平化管理模式,提高效率;不断适应新变化,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继续探索巡回法庭受案范围,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第四,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第五巡回法庭现有的各种技术装备条件,加快建设“智慧法庭”,推进网上办案,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提升新媒体时代开展法院工作的能力。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