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检察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向一家企业索赔污染修复和生态恢复费用
2017-01-03 18:59:53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朱国亮
  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南京市检察院已于日前提起南京市首起民事公益诉讼,向一家无回收废旧电池资质、倾倒废酸的企业索赔污染修复和生态恢复费用。

  南京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胡彬华介绍说,成立于2016后初的江苏安伟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无资质从事废旧电池回收,但这一企业回收废旧电池约1000吨,并将回收废旧电池中的废酸直接倒入仓库门口的雨水排放窨井中。为此,南京市建邺区法院前不久就此案作出刑事判决,认定安伟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构成污染环境罪,并给予相应的刑事惩罚。

  南京市检察院认为,这起案件的涉案单位和个人虽然受到刑事追究,但造成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等社会公共利益损害的现状未得到纠正和弥补,应当承担污染修复和生态恢复费用,遂依据《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进行立案审查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胡彬华说,检察机关调查查明,安伟公司及相关个人共向城市下水管网倾倒未经处理的、含有大量重金属的强酸废液达249.61吨。这些废酸液倒入下水道之后流到新板沟,经工农河最终汇入长江。南京当地环境保护监测单位出具的监测报告显示,安伟公司排水口水质中PH值严重偏低,铅含量超出污水综合排放标准7倍多。

  目前,这一案件已进入法院受理审查阶段。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