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湖北宜昌市两级法院破解执行难纪实
2017-01-04 08:48: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记者 程勇 蔡蕾 通讯员 李慧
图为远安法院法官向申请人发放执行款。石志宏 摄
  又近年关,2016年12月1日,湖北省远安县51名农民工终于从执行法官的手中拿到了拖欠两年之久的工资。

  执行难一直以来都是困扰法院工作的一项痼疾。湖北省宜昌市两级法院结合地域特色,依托于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定位随踪“老赖”,不惜万里奔袭,穷尽一切执行措施,全力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打通了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2016年11月,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累计收案895件,累计结案746件,结案率83.35%,收到执行款723638.39万元,执行标的到位率75.2%,向执行难宣战初战告捷。

  密织监控网络 “老赖”不能赖

  2014年,煤矿老板覃某因拖欠51名农民工工资143万元,被诉至远安县人民法院。直到2016年8月,当事人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时,覃某不仅没还债,甚至连人也不知去向,与执行人员“躲猫猫”。

  因为涉及农民工工资数额大,人员多,远安法院高度重视,成立以院长郭志华为组长的案件专班。刚刚建成的信息化平台将覃某锁定在山西方山县,那里有覃某的一个煤矿。郭志华带领执行干警驱车千里奔赴山西,深入矿区找到覃某,督促其履行法院生效文书所确定的义务。

  通过信息系统,专班人员还了解到覃某企图将公司与深圳一家上市公司合并,转移资产逃避执行。为了不让覃某阴谋得逞,执行专班又马不停蹄前往深圳、武汉等地,向与被执行人资产有关联的多个公司下达执行通知书并采取精准执行措施。

  2016年11月14日,覃某潜回远安,密切关注覃某行踪的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将其带到法院,责令其履行义务。覃某迫于压力,通过山西的亲朋好友筹款143万余元,并于当天17时许将执行款汇入法院执行账户。2016年12月1日,51名农民工终于领到了拖欠两年的工资,对法院执行专班的工作感激不尽。

  “我们人在执行指挥中心,能迅速将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摸得清清楚楚,这在过去,简直是不敢想象的。”宜昌中院执行局局长周林波介绍,2016年5月,宜昌中院投资500万元的执行指挥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开通了远程指挥、网络查控、流程管理、统计分析等功能。全市另有8家基层法院在建或准备建设执行指挥中心。宜昌正在全域掀起一场提升执行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变革,彻底改变过去“两个法官、一台车、四处找”的落后执行方式。

  依托新建成的执行指挥中心,执行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实施“总对总”“点对点”精准查控,可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的存款进行查询、查封及划拨。如今,执行法官再也不需要在银行之间来回跑动。该院同时为执行人员配备4G单兵作战系统,可以快速处理和应对执行突发事件。

  “我今天是来还钱的,被列入‘黑名单’,不光飞机坐不了,朋友也对我敬而远之,都没脸出门了,履行完义务后能不能把我从‘黑名单’上撤下来?”被执行人李某在看到微信朋友圈公布其为失信人员后,主动来到宜都市人民法院交钱结案。

  宜昌下辖的宜都市是湖北省唯一入围全国百强县的县级市。2016年11月16日12时许,宜都法院官方微信公号一则标题为《宜都法院曝光100名失信被执行人,有你认识的吗?》的信息,被网友频繁转发,两个小时内阅读量突破两万次。

  这是宜都法院第一次通过新媒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宜都市三块LED大屏幕、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宜都市电视台等渠道同步曝光这份名单,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形。

  大数据执行信息共享,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发布,网络精准查控,信息化执行指挥中心建成……现代信息技术条件大数据功能在执行工作大显神威,让像覃某这样的“老赖”行踪和财产随时处于网络的监控之下,“老赖”们惯常使用的“躲猫猫”伎俩无处施展。

  强化威慑执行 “老赖”不敢赖

  2014年8月,被执行人张某红在兴山县古夫镇咸水村村民委员会领取山林、土地补偿费197982元,其中89814元属于其父张某才所有。2015年11月,法院判决张某红返还村民委员会89814元冒领款。

  “钱早被花光了,要钱一分都没有。”面对执行人员,张某红耍起了“老赖”作派。

  2016年1月11日,兴山县人民法院立案执行,对其发出报告财产令。因法定期限内没有报告财产,张某红被法院以拒绝报告财产为由司法拘留15日。拘留期满后,张某红仍不履行义务。6月2日,他再次被法院关进了拘留所。没想到张某红铁了心做“老赖”,“二进宫”后仍然没有履行义务意愿。6月17日,张某红拘留期满释放之日,执行人员对他的住所进行了搜查,当场搜出现金人民币6万元。

  张某红要为自己的“老赖”行为付出更大的法律代价。目前法院已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拒执刑事责任。事实上,这已不是宜昌两级法院第一次启动拒执刑事程序。

  “‘老赖’们为了躲避执行,要么和执行法官‘躲猫猫’,要么摆出‘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流氓架式。”兴山法院执行局局长田正清说,对于这些不讲诚信、丧失底限的“老赖”,就要敢于使用强制手段,重拳打击这种逃避执行行为。坚决让这些“老赖”不敢赖,不能赖,也赖不掉。

  2016年8月开始,宜昌中院在全市法院部署开展“雷霆执行百日行动”,以实际行动向执行难宣战。当月中旬,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对两名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依法拘留,有效的震慑了“老赖”,拉开了雷霆行动的序幕。

  梅某春与罗某锋、胡某伟不当得利纠纷一案中,伍家岗区人民法院判决确定罗某锋、胡某伟返还梅某春房屋拆迁补偿款及资金占用费共计237824元。胡某伟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但胡某伟领取的上述款项却去向不明,法院认为其为故意隐匿财产,逃避债务。随后伍家岗区法院下达了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函,将胡某伟以涉嫌拒执罪关押,关押后胡某伟和申请执行人梅某春达成和解,履行了自己的义务,和解后公安机关对胡某伟变更强制措施,改为取保候审。

  周林波介绍:行动已初战告捷,截至目前,全市法院院长、执行局(庭)长已承办案件687件。活动中,法院工作人员快速拔掉了多个长期躲避的“钉子户”,使判决结果不再是官印白条,大大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实施多元联动 “老赖”赖不掉

  宜昌市是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之一,2014年在湖北召开的全国平安城市建设现场会上,重点推广了宜昌“大数据、大平台、大应用”的社会治理先进经验管理平台。近年来,宜昌两级法院陆续将部分执行工作对接基础数据库和网格化管理平台,共享社会大数据的同时,构建多元联动机制。

  2016年7月29日,宜昌中院执行局联合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出动法官11名、法警5名在宜昌市体育馆进行联合执法行动,将“执行百日大会战”活动推向了高潮。

  2015年4月,宜昌某中心与宜昌某旅运公司土地租赁合同解除,但一年来,该旅运公司一直未将租赁物(土地)交还给该中心,也不履行法院执行人员下达的执行通知书,拒不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经当事人申请,宜昌中院决定采取联合执法行动,通过强制执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现场部署了20多名法院干警及公安民警,共同做好10户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将暴力抗法的人员采取带离现场、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确保执法现场秩序和人员安全。

  “在当前的执行案件中,除了债务人不主动履行法律义务的行为大量存在外,同时还大量存在暴力对抗执行、恶意逃避执行等现象。”周林波介绍,破解执行难,仅靠法院自身的努力远远不够。目前,宜昌法院主动与地方各部门对接,定期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解决联动机制运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将执行工作纳入综治考核范围,协调全市不动产、车管、工商、规划、住建等部门在服务大厅设置了专窗或明确了专人负责,协助执行工作,大部分事务均能在窗口一站式办理。

  2016年6月16日,来自河北、辽宁、山东三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共30余人组成的全国人大代表团,来宜昌中院视察工作,在参观宜昌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后,代表团一行对宜昌中院执行联动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恒源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王有德说,近年来,湖北法院为解决执行难问题下了很多功夫。宜昌法院加强了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建设,建成了执行指挥系统,开通了与金融机构的“点对点”查控系统,发布失信“黑名单”,集中打击拒执犯罪,加大了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威慑力度。

  据介绍,宜昌已将全市地方银行纳入全国网络财产查询范围,2016年全面建成全市检察、公安、国土、房管、工商等部门参与的执行工作联动机制和网上查控财产、联合惩戒失信协作机制,全面完成查控系统的网络对接。

  “宜昌法院适应新形势,借助信息化,实行社会联动,将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信息精准推送给社会公众,增进了社会公众对人民法院的了解、理解和支持的同时,也让社会公众进一步认同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全国人大代表、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王家娟说。

  “这无疑是解决执行难的一个有效探索。当失信惩戒无缝推进,让‘失信者得利,守信者吃亏’的倒挂现象成为过去,解决执行难才能迎来曙光。”宜昌中院院长张忠斌说,执行联动机制的构建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通过执行联动机制的各项措施,发挥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参与、法院主办、各界配合的执行新格局,才能真正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