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台湾网民票选“最后悔的事”折射对民进党施政强烈不满
2017-01-04 19:16:4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赵博 李凯 付敏
  台湾最大的社群网站“批踢踢”(PTT)近日举办题为“2016觉得最后悔的事?”投票活动,结果显示票数最高的选项为“投给民进党”。结合近期民调情形,岛内专家及青年代表受访认为民进党施政不力引发普遍不满已是不争的事实,更为严重的是,台湾社会对民进党失去信心,担忧未来3年会越来越糟。

  据中时电子报、TVBS新闻台等台媒报道,PTT票选结果最早由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李明贤发布,他在脸书贴出得票截图,其中“投给民进党”这个选项获得12068票,得票率达59%,高居榜首。

  出生于1988年的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告诉记者,PTT是岛内年轻人的主要社交平台,20岁至30岁的青年族群在PTT用户中所占比重最大。“青年族群在过去几年的选举中又被称为‘首投族’,有统计显示他们的选票大多投给了民进党。PTT此次票选结果真实反映了当下台湾年轻人对民进党的失望心态。”

  侯汉廷认为,青年族群最不满的当属民进党在“一例一休”等劳工议题上的公然欺骗。“选举时‘周休二日’的承诺成了一纸空文,‘法定七天假’也是说砍就砍,怎能不让当初投票支持他们的选民寒心?”他说,民进党人士在政策沟通时所展现出的嚣张和狂妄,也让青年族群深感憎恶。

  自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的声望一路下滑。2016年11月20日,TVBS公布执政半年民调显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满意度从就职时的47%、执政百日的39%,下滑至26%。12月26日,具有“绿营”背景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民调显示,蔡英文就任7个月满意度狂降近五成,仅剩38%。其中,针对经济表现,有60.4%的人不满意。

  “如果只是年轻选民不满意,民调数字不会掉这么多,很明显还有中产阶层或者说不少经济选民,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受访指出,PTT票选也好、民调也罢,都发出了民众即将背弃民进党的警讯。

  他告诉记者,民众之所以感到遗憾失望,主要原因在于半年多来民进党当局无论是施政方向、步伐还是手腕,都出现明显瑕疵。“人们期待新的执政团队应该是具有突破性的,没想到他们上台后作风保守,与既得利益集团拉拉扯扯,施政上遍地烽火、制造对立,事先对于弱势群体作出的承诺因为考虑面向太多而裹足不前。”

  郑又平表示,“后悔”这个词不仅说明失望,还包含了对未来的担忧。蔡英文曾自诩要“谦卑,谦卑,再谦卑”,又说民进党“最会沟通、聆听民意”,事实却是学习能力不足又傲慢执拗,没有任何建设性成就还要自吹自擂,“对于这样的执政者,民众当然无法指望民进党这一任期内的未来3年会有改善”。

  台湾《天下杂志》3日公布的调查结果对此作出印证。调查显示,民众普遍对当局信心不足,认为施政并未切中民心需求。尤其是东部及离岛地区,对于民进党当局带领台湾经济转型“没有信心”的比例高达71%,对于缩短贫富差距的施政“没有信心”者更达到80.6%。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受访指出,民进党不具备解决问题的本事,又一味想要远离大陆,因此根本难以实现“增量改革”,其经济政策的本质只能是“讨好多数,牺牲少数”,最终得到失却民心的结果。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