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开展转岗履职专项教育
张述元提出“一学四从”要求
2017-01-04 20:22:58
     中国法院网讯 (张国锋 渠帆)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启动转岗履职专项教育,要求全体干警收心凝神,统一思想,全心全意投身巡回法庭新的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张述元提出了“一学四从”的明确要求。

  张述元指出,“一学”就是要结合巡回法庭工作的新岗位、新职责和新情况,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央政法委孟建柱书记和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巡回法庭干部离京行前会上所作重要讲话,充分认识中央批准设立巡回法庭的重大意义和职责任务,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巡回法庭职能作用,努力把巡回法庭建设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平台、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固防线、司法改革的前沿阵地、锻炼队伍的重要基地。

  张述元强调,“四从”就是从严管理、从优办案、从深研究、从廉修身。一是从严管理。从严管理既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周强院长“四个从严”的硬性任务。巡回法庭人员是“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产生的,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大爱必须从严。要坚持从严管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抓紧建章立制,把巡回法庭各方面的工作制度建起来,简便易行可操作,实现巡回法庭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从优办案。司法办案是巡回法庭的第一要务。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日趋活跃,案件上升势头日益明显,办案要在四个“从优”上下功夫:一要在精准把握法律适用上从优。既要准确理解法律条文的含义,也要全面评估法律适用可能产生的各种效果,把握法律规则的立法内涵和适用规律。二要在全面把握事实证据上从优。充分考虑不同案件类型对证据的不同要求,正确适用证据规则,全面分析认定事实,为公正裁判夯实基础。三要在体现党的政策和服务大局上从优,办案中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四要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司法为民的理念上从优。司法办案既要依照严格的法律规范,也要靠价值观的指引。要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过程中,做到法理情的平衡,促进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作为革命老区的陕西,是马锡五审判方式的诞生地,要充分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学习马锡五审判方式的有益经验,设计规划好巡回审判点,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巡回开庭,在案件集中地区设好巡回点,就地化解案件纠纷,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三是从深研究。针对巡回法庭的实际,既要学习原有专业领域知识,也要学习其他专业领域知识和经验,在“专才”基础上做“通才”。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梳理研判巡回区内案件类型特点和审理规律,梳理党和国家在西北地区实施的战略举措和司法保障需求,梳理当地的风俗习惯和群众司法期盼,梳理人民法院司法服务保障的问题和差距,认真研究西北地区的涉暴恐案件、涉“一带一路”等案件,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积极贡献。四是从廉修身。修身当前最重要是修廉,要始终坚持廉洁奉公,坚定法治信仰,守住廉洁底线,把握好“一闪念”,做到慎权、慎独、慎友,筑牢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张述元强调,巡回法庭干警远离亲人,来到西北开展巡回审判工作,生活较为艰苦,任务比较繁重,法庭分党组要关心干警生活,落实后勤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