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11个司法公开平台庭审公开网开通
与最高法“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接对接
2017-01-05 09:03: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记者 严剑漪 通讯员 邱悦
  今天(1月4日)下午,“上海法院庭审公开网”开通仪式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上海高院院长崔亚东开通该网站并讲话。开通当天,全市法院共有3场庭审进行直播。

  据悉,上海法院的庭审直播工作始于2008年,全市法院通过中国法院网、上海法院网、新民网、新浪网等互联网平台,以视频直播、图文直播等方式,向社会公众直播了众多社会关注度高、法治教育性强的案件庭审。据统计,8年里,上海法院共计视频直播庭审887场,图文直播庭审3974场,网络点击量2.29亿人次,平均每场直播点击量达5.4万余人次。今天开通的“上海法院庭审公开网”(http://dj.evideocloud.com/gf/pc/web/index)是上海高院在原先互联网庭审直播平台的基础上逐步开发建成的。目前,该网与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接对接,实现了直播案件庭审的全程公开、全程留痕、全程可视和全程监督。该网也是上海法院继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律师服务等十大司法公开平台之后,开通的第11个司法公开平台。

  为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庭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目前,上海高院制定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推进庭审直播工作的暂行规定》《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建立推进庭审直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等文件。

  崔亚东表示,上海法院将以庭审公开网的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