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评出2016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关键词
2017-01-05 10:04: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俊梅
 

    新年伊始,由人民法院报编辑部评选的2016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关键词新鲜出炉。十个关键词分别为:从严治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破产审判法官入额司法责任制智慧法院巡回法庭庭审公开网产权保护以审判为中心

    这十个关键词涉及的工作全部是人民法院2016年度的工作重点、亮点。从严治院是人民法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的具体举措;基本解决执行难、破产审判、产权保护、以审判为中心是人民法院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能体现;法官入额、司法责任制、巡回法庭是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主要抓手;智慧法院、庭审公开网是人民法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深化司法公开、提升司法能力的有力推手。

    为方便读者对人民法院2016年度十大关键词的认识和理解,人民法院报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宋朝武、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韩长印、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傅郁林、西北政法大学教授贾宇(按照关键词点评顺序排序)对十个关键词进行了精彩点评。这五位学者既肯定了人民法院2016年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也对人民法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中肯的建议,饱含了学界对我国法治建设的关心和热情。

    这是人民法院报连续第八年推出人民法院年度十大关键词。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