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开展60天执行会战 向“老赖”讨回248亿余元
2017-01-05 14:58: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于立霄
  北京各级法院去年11月开展“年底六十天执行会战”,多措并举重拳打击执行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5日通报称,两个月时间共执结案件53818件,较上年同期增长48.6%;执行到位金额248.5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同期增长16%。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安凤德在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执行会战期间,全市法院通过集中执行、联合执行等活动,解决了一批长期未结的“骨头”案件。东城区法院采取现场强制执行措施35次,共强制执行房屋腾退、排除妨害类强制执行案件65件;丰台区法院执结了4起棚户区改造的强制腾退案件。

  北京各级法院通过查封、扣押、冻结等常规执行手段,加大罚款、拘留措施的适用,采用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等多种举措,打击和震慑了一批抗拒执行、规避执行的“老赖”。大兴区法院外出执法3700余人次,拘传被执行人59人,司法拘留30人。

  为加大对失信“老赖”的信用惩戒力度,北京各级法院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大格局。朝阳区法院在消费、金融、教育等领域对“老赖”进行限制,有104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判决义务,执结案件90件,执行到位金额达1.5亿元。

  北京各级法院还主动加强与公安局、检察院在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违法行为方面的沟通协作,构建追究“老赖”刑事责任的合力。门头沟区、大兴区等法院先后将10余名“老赖”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朝阳区法院审结拒不执行裁判、裁定罪案件3起,其中包括1件刑事自诉案件。

  安凤德表示,下一步全市法院将继续在执行规范化上下功夫,重点做好网络查控系统财产类型、查询地域、查控一体化的全覆盖,并在执行改革上做文章,做好裁执分离改革。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