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两会”启幕 “精准治霾”成热议焦点
2017-01-08 08:50: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鲁达 郝烨 曹语童
  河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7日在石家庄开幕。面对严重的雾霾天气,与会人士纷纷打开“话匣”,如何精准防控雾霾污染源成为热议焦点。

  当日石家庄的天空飘着零星小雨,从去年底开始的持续“跨年”雾霾并未消散。今年依然有不少政协委员带着与雾霾治理相关的提案参会。

  如今大气污染治理正在从京津冀联防联控向控制污染源迈进。近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专门召集专家分析河北近期遭遇数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的成因。专家们表示,民用散煤排放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范围重污染的主要成因。

  对此,河北省政协常委胡晓红认为,应从燃料结构入手降低污染物排放,缓解空气污染问题。

  “大气治理应从根儿上入手。”河北省政协委员、京津冀文化产业联合会副会长石砚洗亦认为,应大范围推广清洁能源,淘汰落后产能。

  河北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北省委秘书长王建民建议,“要对涉及群众利益的环保规划、决策和项目,积极检举、揭发环境违法行为。如地方政府不采取有力措施予以纠正,可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渠道,依法依规,捍卫自己的环境权益。”

  在当天下午的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列席人士小组讨论中,全德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秘书长刘贵江认为,对于落后的、高耗能的、高污染的企业应及时关停业,对于能够改造升级的企业,可从国家层面引导其使用先进的技术和理念进行升级改造,一些产业类型相近的企业则可以集中到一起,通过形成产业集群来集中处理污染问题。

  “雾霾天减少了充足的光照时间,影响了农作物产量。”英国河北同乡会副会长、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副院长唐银山建议推广“精准农业”,应用大数据控制温室温度,让农产品播种时间和种植面积等信息更加精确化。

  作为一位“明星委员”,演员王宝强也带来一份关于雾霾治理的提案。他表示,“我希望能够让社会各界多关注现在的空气情况,出台措施来治理污染,让我们能够生活在健康的环境中。”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