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司法政策之六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提供
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2017-01-08 10:25: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公布时间:2016年5月26日(见2016年6月3日人民法院报三版)

    上榜标签:促进“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法治化水平。

    内容导引:《意见》共27条,明确提出要以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着力提升环境资源审判服务和保障的能力水平。按照所涉环境要素和环境权益的不同,将环境资源案件分为涉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案件、涉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案件、涉气候变化应对案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等四大类,并明确了各类案件的审判重点、审理原则和司法政策。

    贾宇点评: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教授)

    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进程中,人民法院应当更好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提升环境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意见,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和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和环境公共利益,保障国家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意见》最大亮点是将环境资源案件分为四大类,即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案件、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案件、气候变化应对案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明确了各类案件的审判重点、审理原则和司法政策。通过完善新领域、新类型案件的审理规则,更好地实现依法审理碳排放、能源节约等与气候变化应对密切相关的环境资源案件,进一步通过环境资源专门审判机构建设,使得生态环境的司法保障成为国家气候变化应对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建立环境资源专门审判机构,不仅有利于法律的统一适用,保证在同类案件裁判中的法律适用标准、裁判标准和裁判理念的同一性,而且有利于节省诉讼资源、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对于提升法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也具有重要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