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法部门为你我做了哪些实事?
2017-01-10 22:17:57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白阳 丁小溪
  从交通出行到户口登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政法部门的支持保障。2016年,不少“漂”一族圆了“城市梦”,全民打拐持续升级,“奇葩证明”得到清理,诚信体系加速建设……一系列政法部门的政策措施,让民众更有获得感。

  就让我们盘点2016年,政法部门都为你我做了哪些暖心事?

  让你我更有归属感

  2016年10月14日,在北京“漂”了16年之后,来自江苏无锡的吴先生终于从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前门派出所领到了北京市居住证,这也是北京实施居住证制度之后颁发的首张居住证。“过去我每年都得去派出所换暂住证,有了居住证后就不用这么麻烦了,听说还能参与积分落户呢!”他高兴地说。

  2016年1月1日,《居住证暂行条例》正式施行。作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居住证制度让没有就业和居住所在地户口的转移人口,能享受所在地区的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福利,也为这部分群体打开了落户的通道。

  “北漂”吴先生的归属感来自能够在大城市落地生根,而对于那些因为种种原因成为“隐形人口”的“黑户”而言,一张薄薄的户口簿,就承载着他们的归属感。

  2016年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明确指出,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自此,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无户口人员,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等群体均有了办理户口的明确途径。

  让家庭生活更安全

  2016年1月3日,安徽阜阳一名5岁女童被人贩子当街抢走的事件牵动了全国网友的心。经过56个小时的艰苦追捕,3名嫌疑人最终在河北落网,女童被成功解救。

  “民警同志不顾劳累跨省追捕,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就找到了我的孩子,法院最后也判了人贩子十几年的有期徒刑。看到政法机关的打拐力度这么强,我特别感激!”时隔一年,女童父亲吴春回忆起这段经历时,仍然控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所在。继修改刑法强化拐卖儿童犯罪的责任追究后,政法部门打拐措施持续升级。2016年5月,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线,建立儿童失踪信息发布的权威渠道,发动群众搜集拐卖犯罪线索。运行半年后,该平台已发布数百条失踪儿童信息,找回儿童比例达九成。

  对于社会高度关注的校园暴力问题,政法机关也在发力。据最高检统计,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校园涉嫌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1881人,批准逮捕1114人,不批准逮捕759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3697人,起诉2337人,不起诉650人。

  让百姓办事更方便

  “部门张张嘴,群众跑断腿”,这是不少群众办事的感受。经过多轮整顿,“奇葩证明”问题在2016年基本得到清理。

  9月,公安部联合相关部门制定规范派出所开具证明的工作意见,20类事项不再由派出所开具证明。此外,公安部还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项目,实现政务部门间的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6年,政法机关接连推出一批简政放权便民政策,让群众办事更舒心。

  ——这一年,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居民补办身份证不用在居住地和原籍来回奔波了;

  ——这一年,出入境部门进一步简化出入境证件手续,公民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仅需提交身份证、照片等基本材料,实施了居住证制度的地区,居民可凭居住证异地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

  ——这一年,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试点省市从6个扩大到16个,在北京、山西、辽宁等16省市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网络自主缴纳罚款。

  让公民利益更有保障

  2016年8月,山东临沂高三应届毕业生徐玉玉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教育部门发放助学金的电话,被骗走了辛苦积攒的大学学费,不幸导致猝死。网络时代,公民信息泄露及随之而来的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隐患。

  这一年,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意见,进一步明确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法律标准。同时,公安部还联合相关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居民身份证使用管理的公告》,推动实名制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并上线运行,提供给各用证部门,与现有的公民身份信息系统进行联网核查。

  同样在这一年,45个部门联手推进失信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据统计,全国法院已与3200余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等12个部门建立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589万例,采用信用惩戒措施741万人次,近59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了义务。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剑指环境问题,立案登记制改革继续稳步推进,法院建成全球最大裁判文书公开平台……过去的一年,你我的生活因法治的完善而更加温暖;未来的一年,让我们继续聆听法治中国的前进足音。
责任编辑: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