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将出台“中小学校舍室内空气管理办法”
2017-01-13 14:29:20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姚东明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南京市政协会议十三届五次全会日前举行“营造蓝天清水绿地,实现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专题议政会,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表示,南京今年将出台“中小学校舍室内空气管理办法”。

  市政协委员、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工程师陈庆宁带来了“加强南京市中小学室内环境污染预防和控制”的提案。她提出每年南京扩建中小学校舍30多万平方米,维修100多万平方米,主城各区教育配套设施越来越多,去年开建新校舍29所。

  陈庆宁表示,这些校舍内空气污染问题严重,一般因为暑假抢工期,学生们开学进去呼吸的空气对身体伤害很大,而且一些课桌椅都是人造板的,长期释放甲醛等污染气体。她建议把学生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相关部门严格控制校舍施工工期、规定第三方空气检测机构测评、教育主管部门全程监管等措施来加强预防。

  对此,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回应,目前住建部门对于新建、翻建校舍采取材料送检、抽检的方式管控,同时竣工验收也有空气检测规范。不过,实际操作中发现标准不统一。“比如环保部门的标准是规定空气检测前保证12小时的空间密封;住建部门的标准则规定1小时。”因此,已制定“南京中小学建设工程室内环境污染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征询意见,预计年内出台,这是“全国首部”,不仅明确了高标准,还将之前调研的所有问题进行了明确。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