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十大立法之八
网络安全法
2017-01-14 10:05: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这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方面问题的基础性法律,是我国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各部门的职责权限,完善了网络安全监管体制;强化了网络运行安全,重点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完善了网络安全义务和责任,加大了违法惩处力度;将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措施制度化、法制化。该法将近年来一些成熟的好做法制度化,并为将来可能的制度创新做了原则性规定,为网络安全工作提供切实法律保障。

  叶向前(广西壮族自治区苍梧县人民法院副院长):网络安全法在国家网络安全的新形势、新任务下应运而生,通过在“防”与“罚”上厘清刻度,“说什么话”不再只由发言主体担责,网络产品、服务提供者和网络运营者也需为谣言与犯罪“买单”。

  该法订立详细规则为个人信息与关键信息“加锁”,体现了对“网络诈骗”“违法直播”以及“国家信息安全”等热点问题的关注,给网络犯罪一记重拳。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