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全面启动智慧法院建设 指尖诉讼成常态
2017-01-17 09:28:18 | 来源:江西高院 | 作者:陈剑波 付晓文 元春华
  “当事人”面对话筒徐徐陈述,“书记员”指尖轻点语音识别系统,将话音同步翻译成文字。“当事人”话音结束,“庭审笔录”当即生成。

  1月14日,在江西省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建设“智慧法院”启动仪式的现场演示环节,来自华宇、移动、电信、联通公司代表和媒体记者40余人目睹了这一幕。抚州中院院长赖彩明与合作方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颖共同宣布抚州中院全面启动“智慧法院”建设。

  手指动一动就能生成“原汁原味”的法庭记录,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这是抚州中院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让“指尖诉讼”走近普通百姓身边的一个缩影。

  为实现群众司法诉求“零距离”,抚州中院开通了网上预约立案功能,当事人注册账号上传有关诉讼材料后可通过互联网实现申请立案,律师通过身份验证可实现在互联网上直接立案。开通网上查询案件功能,当事人足不出户可以随时上网查询案件办理信息。开通网上阅卷平台,当事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可以在网上申请阅卷、打印电子卷宗。开展网上调解工作,广泛应用微信、QQ等进行异地调解,减少当事人奔波次数。2016年,该院办理网上立案32件,当事人查询案件信息20019件次,律师调阅电子卷宗65件,在线回复当事人咨询291件次。

  此外,抚州中院还进一步融合线上线下业务流程和信息发布平台,积极拓宽在线服务的领域。该院搭建庭审网络直播平台,在全省法院率先直播庭审,累计网上直播庭审232次;全面实行网上办案,案卷材料随办案进程同步录入办案系统,自动生成电子卷宗,重要办案节点信息同步向当事人推送;升级抚州法院网和官方微博服务栏目,率先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实现在线互动。2016年,该院录入案件信息24780件,制作电子卷宗17347件,给当事人发送立案、开庭等信息55304条,在线调处纠纷71件,实时在线处理网民及当事人意见238条。

  据介绍,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抚州中院还现场演示了“文书智能回填”系统和“文书智能编写”系统。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