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召开首批法律研修学者研究项目成果评审验收会
2017-01-17 23:09: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组织召开首批法律研修学者研究项目成果评审验收会,中国政法大学吴宏耀教授、清华大学王洪亮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熊跃敏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刘轶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袁钢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但未丽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赵蕾副教授等7名学者汇报了各自的项目研究成果。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司改办、法研所、赔偿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评审验收。

  吸收法律研修学者参加到司法改革和司法实践中来,定期接收全国法律院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参加相关司法实证课题的研修,是最高人民法院自2015年以来开始建立的一项重要制度。第一批法律研修学者有包括武汉大学漆彤教授、吉林大学宋显忠教授、北京大学侯猛副教授等10名学者。一年来,他们针对“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研究”等10个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开展研究工作,并取得丰硕成果。最高人民法院院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加强与法律院校、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积极推动我国应用法学理论研究发展。法律研修学者制度的建立和推进,不仅为参加研修的学者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司法实践,开展实证研究的机会,同时也为人民法院提供了及时借鉴最新理论成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的重要渠道。

  最高人民法院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法律研修学者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法律院校、科研机构沟通联系,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科学的方法,不断推进司法领域的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