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会见芬兰最高法院院长蒂莫•埃斯科
两国最高法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7-01-18 22:22: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图为周强会见芬兰最高法院院长蒂莫·埃斯科一行。孙若丰 摄
  今天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同芬兰最高法院院长蒂莫•埃斯科举行会谈,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和芬兰最高法院司法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

  周强对埃斯科院长一行访华表示欢迎,表示中芬建交60多年来,两国关系稳定发展,两国最高法院间一直保持着较为密切的联系,相信埃斯科院长此次访华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国法院间的友好关系,谱写两国司法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周强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法治建设和法院工作情况。他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将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这为人民法院工作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各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介绍,中国法院正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这是一场深刻变革,力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中国法院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贯彻落实疑罪从无原则,充分发挥律师、辩护人的作用,切实加强司法人权保障。通过立案登记制改革,实现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彻底解决了立案难问题。坚持深化司法公开,建成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中国法院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在法院工作中的应用,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服务法官办案、促进司法公正。

  周强表示,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司法机关应积极发挥作用,共同促进全球法治治理,推动构建世界经济增长、合作、治理、发展新模式。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与芬兰最高法院共同努力,相互学习借鉴,在新类型案件审理、信息化建设、司法案例研究等方面加强交流,共同推动两国司法工作开展,促进全球法治治理。

  埃斯科介绍了芬兰最高法院有关情况,表示愿意进一步密切同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联系,加强司法交流合作,推进两国友好关系深入发展。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