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行政审判裁判案例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全国行政审判工作座谈会召开 江必新强调
积极履行行政审判职能
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贡献
2017-01-19 23:02: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海峰
  今天上午,第四届行政审判裁判案例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全国行政审判工作座谈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发表书面讲话,强调要坚持严格司法,认真履行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强化产权保护、深化司法改革、完善案例指导、加强队伍建设,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新的贡献。

  江必新指出,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严格司法,认真履行行政审判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职能作用。要促进行政机关不断增强法治意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审理涉及政府职能转变、市场准入、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农村产权流转等方面的行政案件,维护公平市场秩序;认真落实行政诉讼法关于妨害行政诉讼和拒不执行生效裁判的惩戒性规定,维护司法权威。

  江必新强调,要不断强化产权保护,切实增强平等保护的主动性和依法纠错的责任感。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加大对行政处罚等行政强制行为、征收征用行为、行政协议等的司法审查力度;要坚持产权司法保护的公平意识,坚持各类市场主体的诉讼地位平等、法律适用平等、法律责任平等;要增强产权司法保护的责任意识,坚持有错必纠,努力从源头上预防错案的发生;要具备产权司法保护的发展意识,增强产权保护的前瞻性,不断提升行政审判工作质效。

  江必新强调,要不断深化司法改革,进一步提升行政审判的司法公信和司法权威。要积极围绕司法改革中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行政审判体制机制各项改革取得新进展。要继续推进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努力构建普通案件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特殊案件在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的诉讼格局;要推进行政案件审判方式改革,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发挥庭审的核心作用;要细化行政诉讼简易程序规则,积极推行行政案件适用简易程序试点工作。

  江必新指出,要切实增强规则意识,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对于统一司法标准的积极作用。要运用“互联网+”思维,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创新性地开展案例研究工作;要积极搭建平台,依托中国司法案例网,强化与行政执法部门、政法院校等方面的案例交流合作;要继续加强典型案例的选编和发布工作,努力推出一批能体现司法救济功能、提高行政审判权威、推动国家法治建设的经典裁判。

  江必新最后强调,要切实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加强行政审判队伍建设。要充分尊重行政审判的专业性,认真研究行政行为效力和行政诉讼类型制度,推进若干重要司法解释的制定工作,依法审理行政协议、行政诉讼一并审理民事争议等新类型案件;要大力加强行政审判人员业务培训,既要重视法学理论知识的学习培训,又要注重审判实务技能培训,切实增强行政审判法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国家法治建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工作能力;要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警示教育,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负责同志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行政审判庭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