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大毒枭古斯曼被引渡至美国受审
2017-01-20 14:11:4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李文清
  • 1月19日,墨西哥将大毒枭华金·古斯曼引渡至美国受审。美国方面将以毒品走私等罪名对古斯曼提起诉讼。这是2016年1月8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士兵押送华金·古斯曼。 新华社/美联
  • 1月19日,在墨西哥北部边境城市华雷斯,一架可能载有大毒枭华金·古斯曼的墨空军飞机停在机场内。新华社/美联
  据墨西哥外交部19日发布公报说,该国头号大毒枭华金·古斯曼已被引渡至美国。

  公报说,墨西哥方面没有对古斯曼实施特殊保护,而是遵照与美国达成的协定,于当地时间19日下午对古斯曼实施引渡。

  美国方面将以贩毒、洗钱、谋杀等罪名对古斯曼提起诉讼。此前墨西哥外交部曾表示,美国政府已保证引渡后古斯曼不会被判处死刑。

  古斯曼是墨西哥最大贩毒集团“锡那罗亚”的头目。据美国国土安全部报告显示,每年从墨西哥贩卖到美国的海洛因、大麻、可卡因和冰毒等的总价值高达190亿到200亿美元,其中“锡那罗亚”集团占据主导地位。

  1993年,古斯曼在危地马拉落网后被遣送至墨西哥,2001年从墨西哥哈利斯科州“大桥”联邦监狱越狱。2014年2月,古斯曼在墨西哥海军和美国缉毒局的联合行动中被抓获。

  2015年7月12日凌晨,古斯曼再次从墨西哥的“高原”联邦监狱逃脱。这是绰号“矮子”的古斯曼第二次越狱。2016年1月,古斯曼在他的老巢锡那罗亚州洛斯莫奇斯市再度落网。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