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晓燕:全省法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02-07 15:05:41 | 来源:九江法院
  2月4日、5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传达、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要求以及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和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法院工作。江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郭兵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该院副厅以上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中院院长、分管司法改革院领导、办公室或研究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葛晓燕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和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为做好当前形势下的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全省法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省法院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好上述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葛晓燕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法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种、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201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大将在北京召开,全省法院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责任重大。同时,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争创一流工作进入成效检验的关键阶段,全面深化司法改革进入决战之年,新形势下加强队伍建设的任务繁重。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全省法院要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种、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政治责任感,提高工作预见性,以只争朝夕、争创一流的干劲,全面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

  一是乘势而上,深入推进争创一流活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典型引领、督促落实,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细的工作,推进争创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充分履职,服务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三是奋力赶超,推动信息化进入第一方阵。在整体规划上再提升,在重点任务上再聚焦,在用户体验上再改善,力争到2017年底信息化建设进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

  四是凝心聚力,提前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以共治为途径,推动形成执行合力;以科技为支撑,推进执行过程智能化;以管理为抓手,推进执行行为规范化;以办案为重点,推进执行攻坚常态化,确保2018年初基本解决执行难。

  五是严管厚爱,展现法院队伍新风新貌。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强化司法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作风形象建设,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六是重心下移,着力提升基层司法水平。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加速推进规范化建设。

  葛晓燕还对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作了重点部署。要求全省法院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有利于”作为指导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法院的决策部署,明确目标任务,把准政策要求,深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正确的改革思维,突出难点重点,锲而不舍地抓好改革,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落实不放松,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精准落地,确保把好事办好办实。

  郭兵在讲话中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提出了贯彻落实要求,并结合贯彻落实葛晓燕院长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司法体制改革、全省法院重点工作、全国“两会”相关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葛晓燕院长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全省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全省法院2017年重点工作(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修改意见。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