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人员依法履职保障十大典型案例
2017-02-07 16:23: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建立健全司法人员依法履职保障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对司法工作和司法人员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于全面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根据中办、国办下发的《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制定了《人民法院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近年来,阻挠、妨碍法院正常审判执行工作,甚至侵害司法人员正当权益的现象较为突出,成为影响司法人员依法履职和司法责任制落实的重要因素。为配合《办法》实施,最高人民法院选取了十件近年来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与《办法》一并公布。

    此次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例,基本覆盖了当前妨碍人民法院司法人员依法履职的几种较为普遍的情形,相关法院处理方式得当,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有利于各级人民法院和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办法》各项规定,推动形成尊重司法裁判、维护司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1.刘某损毁笔录、殴打法官案(辽宁)     

        2.刘某1、刘某2聚众哄闹法庭、殴打法警案(浙江)       

        3.黄某寻衅滋事罪案(江苏)

        4.党某侮辱法官被拘案(北京)

        5.上海某房屋征收公司妨害执行案(上海)

    6.曹某等寻衅滋事、非法变卖查封财产案(山东)

    7.宿某扰乱法院工作秩序案(北京)

    8.宋某诬告陷害案(河南)

        9.张某威胁法官案(江苏)

       10.叶某辱骂、殴打执行法官案(福建)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