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春雷动 捷报频传暖民心
淮安洪泽法院专项执行行动成果喜人
2017-02-14 16:24: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吴国祥
  门外寒风凛凛,门内暖意融融。这是2017年春节期间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法院门前的一道别样风景。进出该院审判大厅的当事人,更多的是执行申请人,他们有的笑语盈盈、有的自信怡然、有的毫不掩饰地捧着大沓的钞票,与同行的人兴奋地规划着未来……

  原来,自2016年12月以来,洪泽法院连续开展了20多场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每周最少两次,最多四次。时间上覆盖了凌晨、午间、晚间、夜间。战术上实施了拉网式、旋网式、突击式、回访式以及围点打援、守株待兔、精确打击等多维度执行技法。专项行动把涉民生案件、涉众案件以及与地区发展大局、和谐稳定大局关联高的案件作为重点攻坚对象,对此类被执行人穷尽执行手段进行穷追猛打,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战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许和认可。

  自去年入冬以来,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洪泽法院相继开展了“雪中送炭保民生”和“春雷阵阵扬法威”专项执行行动。通过系列行动,共拘传被执行人350余人,当场执结150余件,通过谈话促成和解74件,拘留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87人,通过强制手段执结220余件,执行标的到位2400余万元。其中有一个中午执结百万标的大案、有5天执结200万元标的大案,也有8天连续蹲守执结140万元标的大案,更有14天执结800万标的特大案等。

  连日寒夜苦蹲守,只为工人好过年。蒋某等8名工人为某家具厂辛辛苦苦干了几个月,到年底老板郑某人去楼空,电话打不通,人也找不到。执行人员接案后,通过多方查找,终于摸清了郑某在宿迁的下落,并连夜赶往宿迁,通过两天三夜的艰苦蹲守,终于将出外回来的郑某逮个正着。又经过一个上午的艰苦工作,终于迫使郑某与8名工人协商,一次性支付了13.4万元,从而了结了该案。腊月二十八的晚上九点多,急切等候在洪泽法院的蒋某等8名工人终于拿到血汗钱,欢欢喜喜地租车回山东老家过年去了。

  功夫不负苦心人,法官“侦察”似刑警。老秦六十多岁的人了,被某小企业老板胡某连哄带骗干了两年多的活,除了落点吃喝和几句“好话”外一分钱也没拿到。眼看企业经营走下坡路,老秦连催带要多次没结果,后来胡某直接玩起了失踪。眼看着就要过年了,老秦急得满嘴起火疮。对此,执行法官王贵宏迅速展开对胡“老赖”财产和行踪的调查,结果是一无所获,胡“老赖”对付法院执行的“资历和经验”很丰富。十分沮伤的老秦看到王法官对自己的事这么上心,也觉得过意不去,竟然反过来劝法官不要着急,实在不行自己就认倒霉算了。王贵宏却没有气馁,经过缜密思考梳理,他不断尝试和扩大调查范围,终于在胡某邻居那里获得了星星点点的线索。反映胡某有可能隐藏在外地某镇建材厂,过起了“边打工边隐居”的生活。得到这一信息后,在老秦头已回外地老家,不肯出面配合的情况下,王贵宏立即请求公安部门配合,将胡某的照片打印在手前往寻找。在某建材厂里,一身工装的胡某早没有了往日小老板的“风采”,在厂里老老实实地干着活。经过一番谈话交锋,迫使起初并不承认真正身份的胡某无法遁形。胡某被带到法院后,鉴于胡某偿债能力不强的实际,王贵宏耐心地对胡某进行法律政策攻心,终于促使胡某向多位亲友求助,筹来了3万多元,一举了结这起对他来说都觉得亏心的良心债。

  大年初二接举报,成功查封奥迪车。由于特殊的时间节点,执行法官的每个春节都分外忙碌。今年的春节更是如此。从大年三十开始,洪泽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举报电话的铃声就此起彼伏,响个不停。大年初二晚上六点多,值班干警张兆锋等正在岔河镇处理警情,手上的事还没处理完。执行指挥中心已经发出了新的指令,要求他分兵后迅速赶往城区某小区查封被执行人陈某的奥迪轿车。张兆锋一行赶到该小区后,迅速找到并核准了执行标的车辆。就在张兆锋等要对该车辆采取执行措施时,小区的某门面房里一下子涌出来七、八个人进行阻挠,声称该车辆已被车主陈某抵押给他们且目前已由他们实际控制。对此,张兆锋耐心地向他们作相关法律释明,并动员他们联系车主陈某前来解决。果然,在执行法官联系被执行人陈某无果的情况下,他们却很快通过自己的方式“呼”来了陈某。经过执行法官做工作,陈某主动与这群人达成协议,并主动配合将车辆开到法院接受查封。一起涉案标的数十万元的金融借贷案件很快执结。

  小店主藏钱耍滑,老法官当场拆穿。方某是某家庭小店的店主,在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欠朋友9000多元就一直不还。执行法官再次上门时,方某仍然表示没有钱还,小店里的东西可以随意拿去抵债,反正自己已经活不下去了。而方某的银行账户早已清零。执行法官依法对方某进行搜查和搜身,找到的也仅仅是两三百块钱所谓的营业款。方某还很配合地对执行法官杨修业说:“杨法官,这些钱够我生活好多天的,你们要就拿去吧。债我可以还,但要容我慢慢还。下次你们只管来,搜出多少我还多少。”听着方某的话,杨法官并不搭话。他总隐隐觉得方某的话里有得意、有底气,很可能单身生活的方某身上还另有玄机。但是该搜的都搜了,该查的也查了呀。杨修业围着方某前后转了两圈,突然眼前一亮。原来方某的鞋邦子明显高出一截,乍看还不显,细看总觉得怪怪的。于是,杨法官不急不慢地和方某一起坐下来拉起了家常。聊着聊着杨修业说,老方的鞋子应该很保暖吧,能不能给我试穿一下。方某稍一犹豫还是很热情地把鞋子脱给了杨修业。杨修业接过鞋子一看就笑了,风趣地说,老方你还是个老时髦呀,鞋子竟然是内增高的。于是信手一撕鞋垫,果然露出了一沓百元大钞来。再清理完另一只鞋子,嘿嘿,足有11000多元。该案就这样被法官识破。

  在洪泽法院,从开展“雪中送炭保民生”和“春雷阵阵扬法威”专项执行行动以来,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这些故事既让我们看到了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心和勇气,也让我们看到了执行干警“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赤胆忠心和无私情怀。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