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新:从奚晓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
2017-02-16 14:50:58
     中国法院网讯 (黎虹)  “奚晓明从大法官沦落为阶下囚,根源在于他本人‘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理想信念滑坡、价值追求错位”,2月16日,在全国高级法院政治部主任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说。

  徐家新说,近年来,法院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亡羊补牢,时犹未晚。对此,各级法院要善于把问题转化为财富,认真反思发生问题的原因教训,查找队伍管理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队伍管理工作。奚晓明违纪违法案件从干部管理监督的角度来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汲取教训。一是必须严格落实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接触交往管理规定。奚晓明长期与个别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受律师请托干预案件审理,这是他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起点。从奚晓明案中汲取教训,就要积极探索加强干警“社交圈”管理监督的有效措施,及时发现和纠正不正当交往的苗头倾向,切实做到防微杜渐。二是必须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奚晓明长期在民商事审判领域工作,以致同一些经常打交道的人结成利益圈子,形成腐败链条。从奚晓明案中汲取教训,就要健全完善、严格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以有效防控廉政风险。三是必须重视法院干警家风建设。奚晓明迁就妻子、纵容儿子,按照他们的意愿违规干预案件、进行权钱交易,在亲情的助推下滑入违法犯罪深渊。从奚晓明案中汲取教训,就要引导干警注重家庭教育,形成廉洁家风,强化亲情助廉措施,让家人当好干警的“守门员”。
责任编辑:王小磊